8月13日,2020第七届“紫金奖”大赛暨连云港赛事专家座谈会在紫金文创园举行。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国欢,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李武,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创作处处长金捷,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平面设计系主任何方等来自省民协、高校以及设计企业的近60多名嘉宾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连云港市委宣传部文改处处长韩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连云港市文创产业发展现状及“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相关赛事内容;云台山景区代表对西游文创及“花果山杯”画说美猴王活动作情况介绍;紫金文创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2020第七届“紫金奖”大赛内容及工作进展,并号召与会嘉宾在所辖行业内号召更多设计爱好者参与到大赛中来。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国欢,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分别就以上内容提出看法、意见。陈国欢主席简述了文创艺术规律的三个环节,即实用功能、审美视觉和思想精神。陈主席建议要统筹好三个环节,适应并激发出市场需求。张明院长提出,文化创意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设计作品更应突破图纸,打造好文化创意和文化势能。

  随后,与会嘉宾则分别就如何提升文创大赛的成果落地、如何打造体现城市文化的伴手礼,以及如何促进产业落地,实现文创产品的销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张丹提出,目前,设计师应坚持“知己知彼”的中心思想,更多、更深入地去了解文化,特别是民间文化,通过创造性转化,促进文化转化为创意资源和设计资源。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创作处处长金捷建议,大赛可寻找契机逐步形成相应融合机制,以“紫金奖”为平台,将高校资源推向社会。

  南京艺术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何方指出,“紫金奖”大赛的获奖作品具有引领性,大赛应着眼获奖作品质量,通过量的积累促进质的提升。着重聚焦,打造“紫金奖”品牌

  此外,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徐伟,江苏省工美副会长裘小洵,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倪建林等也纷纷发表个人意见和建议。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坚定做好文创工作、打响文创品牌、加快创意转化,为2020第七届“紫金奖”大赛擦亮品牌,展示“紫金奖”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