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洋海鲜)“中招”了。

  根据官方消息,截至7月29日24时,大连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5例。而自7月22日以来,大连市累计确诊病例57例,其中,凯洋海鲜员工30例,凯洋海鲜员工的接触者9例。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该公司除大本营大连拥有超过20家专卖店外,北京、福建、河北等地均有专卖店和合作店。7月30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第163场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北京对大连凯洋食品公司等3家公司的海鲜产品开展全面风险排查,相关产品采取下架、停售措施。

  凯洋海鲜于2014年11月12日挂牌新三板,属基础层企业,采取集合竞价转让。其刚在今年7月24日披露定增认购结果公告,9名自然人以3元/股的价格认购公司定增发行的348万股,募集资金1044万元。不过,也正是在24日的前一天,凯洋海鲜暂时停止营业,并于27日披露公告称,公司目前已暂停厂区内生产和销售工作,同时将大连市市区内所有直营门店暂时闭店。

  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凯洋世界海鲜天猫旗舰店的所有商品已下架。本来,此次定增公司的目的是“补充流动资金,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目前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官网介绍,上述产品分别来自泰国、科特迪瓦、阿根廷、智利和冰岛。

  停摆

  凯洋海鲜暂停厂区内生产和销售,天猫旗舰店商品下架

  “不出家门吃遍世界鲜”,是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官网上的一个口号,公司主要从国内外采购野生、海捕、船冻为主的海鲜产品,并经加工最终卖给消费者,除大本营大连拥有超过20家专卖店外,其在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安徽、北京、福建、河北等地均有专卖店和合作店。

  目前,凯洋海鲜已于7月23日暂时停止营业。此外,暂停厂区内生产和销售工作,将大连市市区内所有直营门店暂时闭店。7月30日,贝壳财经记者拨通凯洋海鲜位于山东的一家合作店电话,对方表示:“正常营业,我们已经把凯洋的货给退了,现在的货源都是山东的。”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凯洋世界海鲜天猫旗舰店已下架全部商品,而不少消费者对此前购买的海鲜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心,并向客服咨询。

 截图自凯洋世界海鲜天猫旗舰店 截图自凯洋世界海鲜天猫旗舰店

  贝壳财经记者致电凯洋世界海鲜天猫旗舰店服务电话,对方表示:“海鲜没有问题,可以放心。病毒没有在海鲜上检验出来。产品是没有问题的,可以放心使用。等疫情结束后,正常发货店铺就重新开了,恢复时间目前还不确定。”

凯洋海鲜天猫旗舰店消费者提供的客服聊天截图。凯洋海鲜天猫旗舰店消费者提供的客服聊天截图。

  记者注意到,也有消费者发出与客服聊天的截图,截图中凯洋世界海鲜天猫旗舰店客服回复“是我们有员工患新冠,不是商品,目前我们的商品检测没有问题”“根据您购买时间产品无接触,不要担心,可以食用,如有问题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把商品召回并退款的,会对大家负责的,您放心”。

  对此,记者致电凯洋海鲜所在的甘井子区疾控机构,对方表示“问一下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我解释不了。暂时没有说(已经买了的)产品不能吃。”记者致电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后,对方表示“打大连市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问问。”此后,大连市12315记下记者的问题,表示稍后回复。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对方回复。

  与此同时,记者多次拨打凯洋海鲜董秘电话,以及致电公司大连地区多家专卖店,均无人接听。

  记者注意到,多地已经对此采取防控措施。7月30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第163场例行新闻发布会称,截至7月30日,累计摸排相关冷库4719个,重点检查贮存条件、温度控制、产品追溯以及依法备案等管理要点,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累计采集冷库相关的食品、从业人员、环境核酸检测样本8.69万个,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大连凯洋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海鲜产品开展全面风险排查,相关产品采取下架、停售措施,有效防控了疫情风险。

  此外,据丹东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消息,7月29日,丹东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向全体市民发布公告,其中一条为“凡是在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储存、加工和销售商品货品,或通过中间商加工销售进口鳕鱼等海产品的,请主动停止销售并向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将商品货品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同时,要求“曾与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商品货品接触的”,尽快到居住地社区或工作单位报备、登记,配合社区相关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并尽快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对刻意隐瞒去过大连中高风险地区的,刻意隐瞒采购、储存、加工和销售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的并造成恶劣影响的人员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起底

  宣称近500家经销商及专卖店,公司刚完成千万定增

  凯洋海鲜主要从事海产品进口贸易和销售业务,终端产品为高档副食品。其在官网上表示,公司拥有冷库的综合仓储能力达5万余吨,其中拥有国家海关指定3万吨的公共保税冷库,同时,公司与世界各地百余家渔业捕捞公司长期稳定合作,目前公司拥有多家分、子公司,近500家经销商及专卖店。

  去年11月26日,凯洋海鲜在官网上宣布大连地区第23家店星海长岛店开业。资料显示,2018年和2019年,凯洋海鲜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和3.72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01万元和600万元,毛利率分别为17.04%和12.96%

  为了缓解公司业务拓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凯洋海鲜自今年5月开始发起定增,并于7月24日公布了认购结果。此次定增价格为3元/股,发行348万股募集资金1044万元,认购方为9名自然人。

  其中,薛继昆、梁皎、武昕、盛德伟、周德昌为新三板一类合格投资者,魏伟、何振华、周明和赵文彬为公司核心员工。

  2018年和2019年年末,凯洋海鲜资产总计分别为9837万元和1.11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分别为1189万元和3000万元,预付账款分别为1681万元和625万元,存货分别为5880万元6111万元,而负债总计分别为4485万元和5643万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5.51%和50.63%。

  按此计算,本次募集资金的金额占公司2019年年末总资产的9.4%。值得注意的是,凯洋海鲜资金并不宽裕,其在2019年年末货币资金仅余153万元,2018年末为455万元,同比下降66.30%,主要是采购原料款支付增加所致。

  2019年年报显示,魏世凯是凯洋海鲜第一大股东大连凯洋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凯洋食品”)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凯洋食品67.50%的股权,并担任凯洋食品董事长;李东春是魏世凯之妻,持有凯洋食品12.50%的股权。魏世凯、李东春共同控制凯洋食品,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魏世凯和李东春今年均为52岁,早年1995年3月至2006年3月,两人均在大连凯林水产加工厂任职,目前魏世凯为凯洋海鲜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东春为凯洋食品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