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于2017年的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将迎来首次动态调整。不少高校已有所动作。

  在已有15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名单的江苏省内,3年前未能进入名单的江苏大学也正“摩拳擦掌”。

  据江苏大学官网消息,7月22日,江苏副省长马欣到我校专题调研指导,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副市长潘早云等陪同调研。

  马欣听取了学校事业发展汇报并讲话。马欣指出,江苏大学农业机械学科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特别是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这一论断,对于加强学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农业机械化虽然是老品牌,但是只要跟上时代的要求就永远不过时,而且仍然将成为江苏乃至中国机械制造方面的品牌、旗帜和重要标志。

  马欣提出,江苏大学基础较好、农机特色鲜明、行业顶级专家领衔农机学科建设,形成了较好的学科生态。学校要抓好国家新一轮“双一流”调整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高峰学科,对标补差、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做好新一轮学科评估等工作,落实好省市共建江苏大学协议,全力推动学校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江苏大学校党委书记袁寿其、校长颜晓红也在会议上强调了该校的农机学科优势。

  比如,沈毅表示,江苏大学作为农机特色的高校,农业农村厅在产学研用一体化、试验基地等方面为学校提供支持,助力学校早日建成农机特色国家一流学科,发展成为世界农机的“硅谷”,切实服务江苏农机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公开资料显示,地处江苏镇江的江苏大学是2001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江苏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共建高校、首批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

  其中,原江苏理工大学的前身镇江农业机械学院,是为贯彻毛泽东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重要指示,1960年由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分设独立建校的,是国内最早设立农机专业、最早系统开展农机教育的高校。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大学的农业工程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了全国第三的成绩(A-),仅次于中国农业大学(A+)与浙江大学(A+)。

  在2017年的国家“双一流”名单中,江苏省内共有15所高校入选。其中,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两所“985”高校入选42所“A类一流大学”名单。而其余13所高校中,有9所大学为“211”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