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孔小平)随着疫情的缓解,昨天中午,国家电影局终于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这一消息顿时上了热搜,院线电影放映前那熟悉的龙标出场的5秒短视频在朋友圈刷屏,随后多部电影宣布定档。

  记者了解到,《通知》还要求电影放映场所要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并在洗手间配备洗手液及消毒用品,为员工和观众提供必要防护保障。对于观众,要求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购票。影院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并且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控制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另外,观众在入场过程中要登记信息,检查体温,未戴口罩和体温37.3度以上者不得进入。在观影过程中,观众则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对号入座,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

  影院7月20日的复工日期一出,电影《第一次的离别》率先定档7月20日,这部文艺片曾获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儿童单元最佳影片、东京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在7月13日该片就以“定档全国影院复业第一天上映”的方式宣布定档。该片出品方发文称,在全国影院复业的第一天上映该片的决定“艰难但无比坚定”,因影院复工后面临更大经营压力,需要新片放映,而《第一次的离别》愿为中国电影业的复苏贡献一份力量。随后《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妙先生》《荞麦疯长》等新片陆续宣布定档。

  关于电影院复工后可以看到什么电影,也引起广泛关注。昨天傍晚,网上有消息称春节档库存片之一的《唐人街探案3》将于8月上映,其导演陈思诚亲自在微博辟谣说“假的”,其他春节档电影目前暂无定档动态。另外,上次电影院短暂复工时的思路是经典老片复映,但记者看到,此次通知规定“片长不超2小时”,因此《哈利·波特》《指环王》《复仇者联盟》等系列经典可能均因超时长而无法复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