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石小磊)7月15日,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离铁路开通又近一步。今年底前,江苏还要建成3条高铁,确保完成年度1576亿元投资计划,时间紧、任务重。15日当天,省政府召开交通运输半年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下半年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总体上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公铁水空累计完成投资898.1亿元,同比增长15.1%,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会议要求,下半年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1576亿元投资计划。确保连徐铁路、盐通铁路、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五峰山长江大桥以及常宜、溧高高速等项目尽早建成。确保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实质性开工。

  会上还通报了公众关注的两条高铁新进展,其中,北沿江高铁可研报告已经通过审查,即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苏嘉甬铁路可研报告完成初审和鉴修。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快开”要求,下半年将努力推动具备条件的力争开工项目转为新增开工项目,省政府三年滚动计划的70个重点项目已经拓展到157个。

  积极谋划长远发展。下半年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加快打造28个亮点工程,年内确保10-20个亮点工程有可视化的成效。落实好长三角一体化江苏交通运输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谋划好交通运输支撑自贸区发展和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紧密跟踪国家规划工作最新进展,积极争取我省重大交通项目尽可能多地纳入国家规划。

  交通部门还将超前考虑高铁发展对道路客运带来的影响,积极引导客运企业转型发展。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继续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推动全省镇村公交“再优化、再提升”。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将5G应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等列入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的重点研发方向,加快落实一批交通新基建试点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