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镇长团是江苏省人才服务基层的创新举措,在集聚创新要素、助力县域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走过了十余年历程之后,如何更好地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常州市新北区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提出做到精准指导、精准合作、精准对接“三个精准”,打通科教资源与县域经济发展“隔膜”。

  新北区副区长、科技镇长团团长孟靓介绍,“三个精准”,一是紧贴新北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常态化邀请专家学者和高层次人才到新北,提供技术支持、定制培训项目、进行精准指导;二是紧贴团员派出单位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摸排地方科技人才需求,与派出单位进行精准合作;三是紧贴重点高校院所产出的优质科研成果,组织园区和企业围绕成果转移转化,与大院大所精准对接,促进团员专业特长优势、派出单位资源优势、地方产业发展优势匹配叠加。

  精准指导方面,该团把区有关部门的关注点作为工作着力点,先后联系邀请多位省内外顶尖专家,对全区万人计划申报对象、双创人才和团队申报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单位以及东南、梅林两个申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行政村逐一过堂,进行“一对一”专业辅导。积极响应该区“对标德国工业4.0”专项行动,通过省科技厅和省国际科技合作协会,邀请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外籍专家到当地,为20多家重点骨干企业举办“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实践”专题培训等。

  精准合作方面,该团根据摸排掌握的科技人才需求,组织每位团员与所在单位科技处、产学研合作处、大学科技园充分沟通,加强团员之间协作互动,直接促成多个产学研和人才合作项目。其中,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常州高新区加快提升创新能力,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打包服务;上海大学与西夏墅永日工具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精密刀具在中国重汽集团和上海大众集团均实现进口替代,单件成本分别降低40%和20%;结合孟河全国汽摩配名镇产业特点,与上届团员共同牵线东南大学机电学院10多位专家,通过技术合作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0多项。

  精准对接方面,该团先后到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勤智资本、华为公司、腾讯公司等高校院所和知名企业,推介常州新北区最新的科技人才政策,寻求更多国际国内科技人才资源。去年11月促成常州新北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全面战略合作,签约后“趁热打铁”,11月底邀请江苏证监局、上交所、全国股转公司专家,为新北50家上市后备企业、30家高新技术和潜在独角兽、瞪羚企业以及20家人才创业企业负责人,开展上市政策专题培训和详细解读;12月底与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共同举办创新创业项目专场路演,国内30余家知名创投机构参会,数千家投资机构通过深交所投融资服务直播平台在线参与,多家企业与创投机构现场达成投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