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光84亿融资还未量产的拜腾汽车,宣布中国区将从7月起停工停产,中国区所有公司全体员工待岗。

  6月30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拜腾汽车内部人士获悉,拜腾汽车已给中国区全体员工发送中国区停工停产通知书,通知书显示,中国内地所有公司将自2020年7月1日起开始停工停产,中国区所有公司全体员工待岗,公司将不再安排工作,对必要的工作岗位,公司另行通知。停工停产期预计6个月,后续安排将视公司具体情况决定并另行通知。

  通知书称,停工停产期间,所有待岗员工7月将继续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正常支付工资,8月起支付待岗生活补贴;所有待岗员工的社保、公积金仍将依法缴纳,个人部分也将由公司一并承担;所有待岗员工不再享有绩效奖金、各类津贴及福利待遇;所有待岗员工跟公司的劳动关系仍然存续。

  对于前期拖欠员工4个月工资,通知书称,对于待岗员工,拜腾汽车将于7月10日前支付今年3月份欠薪,剩余欠薪将创造条件分期支付;对于选择主动辞职员工,公司将尽最大努力筹集资金,优先保障;在6月30日前个人自愿书面提出辞职(含本通知发布前已辞职)并于7月3日前办理完离职手续的员工,拜腾汽车称将会在7月10日一次性结清全部欠薪。

  拜腾汽车员工刘可(化名)告诉澎湃新闻记者,6月29日晚,拜腾汽车CEO戴雷临时组织召开了中国区全体员工电话沟通会,戴雷在会上宣布拜腾汽车中国区业务将从7月1日起暂停运营。戴雷还表示,暂停运营期间,大部分中国区员工将待岗,仅有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

  对于公司中国区业务暂停运营和欠薪一事,拜腾汽车方面回应澎湃新闻称,新冠疫情给拜腾的融资和生产经营带来巨大挑战。经过股东和管理层慎重考虑和共同商议,决定自7月1日起启动全员降本以全力推进公司战略重组的方案,这一举措已获核心股东全力支持。

  拜腾汽车表示,在未来6个月推动项目重组期间,拜腾将安排部分核心骨干继续维护公司基本运营,其余员工暂实行留职待岗方式。我们高度重视欠薪问题,本着对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一直在积极筹措资金,以期尽快妥善解决该问题。日前,相关解决方案已向董事会汇报,我们正在和员工积极沟通具体安排并会从7月起逐步安排发放未付薪资。

  不过,部分拜腾汽车员工并不认为公司是在解决欠薪问题。刘可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拜腾汽车账上已经没有钱,大部分员工认为公司宣布停工停产就是套路。“主动离职才能一次性结清全部欠薪,这就是变相遣散,大家都离职了暂时停工停产根本就不存在。结工资还有公司筹集资金的前提,主动离职也不一定能拿到钱。”

  此前的6月24日,戴雷曾宣布,将于6月30日前在美国裁员,并承诺拖欠美国员工的工资在6月30日前支付。他还表示,拜腾汽车全球业务的继续发展取决于公司在硅谷、南京及慕尼黑办公室的合作情况。

  更早前的4月,拜腾汽车上海办公室撤租,北京办公室随后也在6月撤租,南京工厂也因欠费停水断电停止运转。

  拜腾汽车原名为FMC,由原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雷于2016年参与创立,是最早成立的造车新势力之一。天眼查信息显示,拜腾汽车的运营主体为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放有限公司,公司股东为知行新能源汽车投资管理(南京)有限公司和南京启宁丰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南京启宁丰”),两者分别持股73.33%和26.67%。南京启宁丰为南京兴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子公司,南京兴智由南京市政府全资控股。

  拜腾首款量产车型M-Byte于2019年在美国电子消费展上亮相,戴雷曾在2019年11月时接受采访时称,该款车型将于2020年中正式投入量产。不过,截至目前,该款车型仍未实现量产交付。

  据央视新闻报道,拜腾汽车自2017年共进行4轮融资,总金额约84亿元。

  2019年12月,拜腾汽车曾公开表示C轮融资目标为5亿美元,其中一汽集团、南京旗下的产业基金、韩国供应商Myoung Shin Co.、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均已确定参与其C轮融资,部分资金也已到位。今年6月23日,拜腾还曾透露公司仍处于C轮融资阶段,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融资计划也有所延迟。

  央视新闻报道称,大多数造车新势力打着“互联网+电动”的标签从2015年开始入局,最多时近50家。 但现在造车新势力已经进入了淘汰赛阶段,徘徊在生死边缘。截至目前,全国有近40家造车新势力,有销量数据的仅有8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月度数据显示,今年5月,只有蔚来、理想、小鹏等8家造车新势力有新车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