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2年,韩丽珍终于寻回军人身份。24日,94岁退役老兵韩丽珍回家乡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探亲。老人高兴地说:“压在心里半辈子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韩丽珍1949年7月参军,被分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后勤卫生部第三后方医院,曾担任护士长,1954年复员后随丈夫顾阿筱到上海居住。1978年,韩丽珍得知,复员时留在苏州的档案材料不幸遗失,能证明其身份的战友也难以寻觅。为了确认军人身份,夫妻俩奔波半生。

  转机出现在去年。曾经负责《东桥镇志》编纂工作的黄埭人侯楷炜提供了线索:这本17年前编纂的镇志里有一份1950年的“军属调查登记表”,上面就有韩丽珍的名字。顺着这一蛛丝马迹,上海、苏州两地的相关工作人员又花了一个多月,从苏州市吴中区档案馆的2000多本手写档案中找到了《复员军人登记表》这一确凿证据。

  当天,镇上为韩丽珍举办了回乡探亲欢迎会。“父亲临终前还不忘叮嘱,一定要帮母亲找回军人身份。母亲圆了梦,我们小辈也特别高兴。”韩丽珍小儿子顾春元作为家属代表向地方政府赠送了感谢信和锦旗。 本报记者 孟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