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气旋东移影响,昨天夜里,南京的雨势将再次增强,今天随着气旋入海,降水将逐渐停止转为多云天气,但是大风不止,提醒大家做好防风措施。“列车效应”致强降水叠加,易引发次生灾害,江苏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和太湖洪水蓝色预警。据省气象台未来一周天气预测,6月30日-7月3日江苏将多分散性雷阵雨;4-5日又将迎来一次较强降水过程。

  梅姑娘陪您开启新一周的工作,受江淮气旋影响,昨天上午,南京的上班族又是一番“乘风破浪”。据截至中午12点的雨量统计,南京南部地区达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中雨到大雨。下午很多地方雨减弱渐止,云层薄的地方还能看见太阳。但雷达回波显示,源源不断的对流云团正不断涌来。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气象局28日联合发布2020年度第2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受持续降雨影响,预计6月28日10时-7月1日10时,南京、镇江、常州、无锡、扬州、南通崇川、淮安盱眙、连云港等地的低山丘岗地区发生崩塌、滑坡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请以上地区和群众加强防范、注意安全。

  江苏省水利厅28日15时发布太湖洪水蓝色预警。受持续降雨影响,6月28日14时,太湖平均水位上涨至3.81米,超警戒水位0.01米,水位将继续上涨。

  因为昨天夜里全省还有一次强降水过程,沿江以北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江苏省气象台28日19时变更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降水的“列车效应”,特别容易造成次生灾害的叠加。从中尺度对流的角度来讲,“列车效应”指两个以上的对流系统,先后影响同一个地区,就像列车的不同车厢先后经过同一铁轨一样。当多个对流云团依次经过某地时,产生的降水量累积起来,就会导致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10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过程,通常都是由连续对流单体影响造成的。

  未来一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29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东南部地区雨量中等。

  30日全省多云到阴,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

  7月1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

  7月2-3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

  7月4-5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22℃到28℃;明天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20℃到31℃;后天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23℃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