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严控“学区房”炒作行为,自5月27日起,南京市房产局联合该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了市场专项检查。

  6月3日上午,记者跟随检查人员,先后来到位于南京市华侨路的一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一家网络房源发布平台门店,对两家门店的挂牌学区房进行了抽查。

  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管理中心存量房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戴旭涵说:“刚刚看的是关于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学区房,小区是华侨公寓。它目前在售的房源大概是7到8套左右,标价相对较高的在4万1。”

  据了解,南京市此次房地产市场“学区房”专项检查,针对中介机构及网络房源发布平台的内容主要包括严禁散布涨价信息、哄抬房价、发布虚假房源、炒作学区等行为;针对商品房开发企业,则是严禁借“学区”宣传推广楼盘。

  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管理中心副主任高翔说:“这次检查中,我们在鼓楼的几个热门小学的确是发现了二手学区房房价明显高于实际成交价格的情况,高出了10%甚至20%。对于这种房源,我们是当场就要求它进行下架处理。”

  从5月27日到6月3日,南京市先后抽查了该市鼓楼、玄武、建邺三个区的26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和4家房地产开发楼盘,共发出了11份整改通知,下架了部分价格虚高的学区房源,并约谈了我爱我家、365淘房、贝壳找房、安居客、58同城等多家中介机构及网络平台。南京市针对“学区房”的市场专项检查及抽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范围将覆盖到全市11个区、80%以上的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