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南京市教育部门正式发布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和中考招生政策。根据政策解读,今年该市将全面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学生被热门学校摇号录取后,不得被其他学校再次录取,也不得回施教区公办学校就读。此外,南京市今年也首次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

  根据南京《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今年南京市将继续规范招生行为,教育部门要求各区各校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

  按照要求,今年南京市中小学要严格公民同招纪律,规范招生宣传行为,任何学校不得通过任何形式提前摸底争抢生源;不得超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增设限制条件,拒绝或变相拒绝适龄儿童少年报名。

  据了解,今年南京将使用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同时,一旦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所有报名人员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

  其中,民办一贯制学校初中部招生计划小于其小学部直升需求人数时,则仅面向校内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在保证小学部直升需求后仍有余额且多余名额少于报名人数的,也要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据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意向到民办学校、有电脑派位计划的热点公办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就读的本市户籍学生,如符合户籍所在区规定条件,可到各区指定地点报名参加电脑随机派位。“幼升小的学生可在民办小学、热点公办小学中最多选2所报名,小升初的学生可在民办初中、热点公办初中和南京外国语学校中最多选2所报名。如果被2所学校同时派中,则需明确选择其中1所学校。”

  教育部门特别提醒,逾期未到现场确认的,视为放弃。录取后的学生不得被其他学校再次录取,也不得回施教区公办学校就读。

  对于当地最为特殊的南京外国语学校招生情况,据教育部相关规定,2020年,该校初中部招生将只进行语言能力测评,测评内容严格依据小学课程标准,由南京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审核把关。

  对于今年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政策,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中考总体上继续保持稳定:考生报名条件、体育考试使用电子设备测量成绩、特长生专业加试、使用动态口令卡加密方式填报中招升学志愿、志愿个数、网上评卷、录取办法、指标生和特长生以及政策性照顾加分考生的公示制度等较上年均没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