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6月1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通报2020年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大江大河、大型及防洪重点中型水库、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南水北调东线及中线工程沿线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沿海地区防台风行政责任人名单。

  防汛抗旱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

  据预测,今年夏季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涝重于旱,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通报要求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强化措施落实,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工作。对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明确规定防汛抗旱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行政首长防汛抗旱的职责主要包括:防汛抗旱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防汛抗旱工程和非工程体系建设、防汛抗旱方案预案制订和实施、防汛抗旱队伍能力建设、防汛抗旱工作部署、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执纪要求等方面。

  长江干流大堤由40多名官员负责

  记者发现,长江干流从四川到上海流经了8个省、直辖市,有40多名副县长以上的官员分段负责,除了江西外,其余省、市的长江大堤都至少由一名副省长负责,比如,四川省的长江干堤防汛总负责是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重庆是副市长李明清。

  湖北的长江干流分段众多,共分17段,全省长江干堤总负责由省长王晓东负责,他是长江干流8省份中唯一一名省级行政首长。记者发现,湖北各段,也多由当地行政长官负责,比如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荆州市市长崔永辉 、鄂州市市长刘海军等各自负责辖区江堤。

  安徽、江苏、上海没有设置干堤总负责,安徽的四段分别由四名副省长负责,分别是副省长李建中、王翠凤、张曙光和常务副省长邓向阳。

  黄河干流8个省份也是由省长和副省长负责,其中,河南是由省长尹弘负责,山东是由代省长李干杰负责,其他省份都是副省长、自治区副主席负责。

  全国大型、防洪重点中型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也同时公布,北京的密云、官厅两座水库由副市长卢彦负责,其他北台上、十三陵等5座水库由所在区的区长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