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报警平台是非常宝贵的公共资源,是我们在遇到危险时的重要依靠。然而,却有人为了一己私利,甚至是抱着恶作剧的心态,去拨打报警电话,谎报警情,浪费警力资源。近日,徐州警方就处置了两起谎报警情的案件。

  【徐州:为泄私愤 女子竟选择报"假警"】

  5月25日凌晨,徐州云龙警方接到市民报警求助,说他的手机在居民楼下被一名男子抢走。接警后,大批警力迅速赶到案发现场进行布控排查,可是折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有效线索。

  随即,民警调取了事发现场的监控,一个蹊跷的画面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发现该女子报警被抢时间之后,手里还拿着两部手机,其中一部和女子描述的被抢手机极为相似。民警怀疑其报假警,遂将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询问。经民警的询问,报警女子终于说出了当时的真实情况。

  徐州市云龙公安分局黄山派出所民警郑元朋说:“经了解,该女子当晚在案发地附近与一男子相撞,手机被碰掉,与该男子发生纠纷。后该男子离开,该女子非常气愤,遂夸大事实,通过报假警行为想寻找到该男子。该女子的行为涉嫌谎报警情,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女子批评教育,并处罚款500元。”

  【徐州:"熊孩子"恶作剧 报警后"玩失踪"】

  无独有偶,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5月23日,当时,徐州铜山警方接到有人报警,说自己被绑架了。

  报警人在电话中喊着:“救命啊,救命啊。”可是,当民警按照号码再拨打回去后,该电话关机了。民警根据掌握的手机号码,很快锁定了报警人的身份,并迅速赶到他的家里了解情况。

  此时,这处人家里只有两名十三四岁大小的少年,大人都不在家。随即,民警电话联系了孩子的母亲李某某。经过一番排查,原来,这通报警电话是少年徐某某和其同学张某某拨打的。当时用的是和妈妈手机卡绑定的家校通手机。报警时,两个孩子根本没有遭遇绑架,纯粹是在恶作剧。

  因为两名少年都还未成年,民警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让他们写下了保证书。并责令他们的家长加强管教,一定要教育孩子正确使用110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