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10时,C3816次动车组列车从上海站始发,沿着京沪、通沪铁路,跨越长江,驶向南通方向。“这是通沪铁路赵甸至黄渡段联调联试工作结束,转入试运营阶段后,从上海站发出的首趟试运行列车。”据铁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标志着距离6月底线路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时间越来越近了。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跟车体验,试运行列车上午10:00出发,11:29到达南通西站。记者了解到,正式开通后,上海到南通最快一小时十多分钟就可到达。相比较目前四个小时的路程,大大缩短。

  此外,南京到上海或将史上首开“C”字头城际动车组列车,以后到上海,江苏市民除了动车组列车,还有城际列车可以选择。长三角各城市之间的连接将越来越紧密。 通讯员 吴晓永 陆应果 胡越 殷超

  现场体验

  上海到南通89分钟

  正式开通后最快70多分钟

  30日早上10:00,试运行列车准时出发,沿途停靠了太仓、太仓南、常熟、张家港站,每站平均停靠2分钟左右,11:29到达南通西站。全程用时89分钟。尽管当天风雨交加,但列车运行平稳。列车设计时速是200公里/小时,当天运行时速约在190公里/小时左右,沿途河网密布,景色宜人。 “试运行主要是按试验大纲要求,原则上利用不少于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按图行车试验等项目测试,为正式开通运营提供科学依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潘成杰告诉记者,试运行使用的列车与正式开通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基本一致。与正式运营列车不同的是,运行试验列车是模拟办理客运业务。据介绍,在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期间,通沪铁路每天开行47对列车。 “通沪铁路一期开通后,南通到上海将‘曲线变直线’。”目前,南通到上海不通火车,据潘成杰介绍,从南通到上海要从南京绕行,这样中转行程约4.5小时。而通沪铁路开通后,南通到上海最快只要一小时十几分钟。

  列车经过沪通长江大桥

  可欣赏1分多钟长江壮美景色

  在通沪铁路一期中,有个不得不提的亮点,就是沪通长江大桥。它采用主跨1092米的钢桁梁斜拉桥结构,是世界上首座超过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桥梁。列车在通过沪通长江大桥时,记者计了时,一共有一分多钟。江面开阔,船只交错,景色壮美,让人心情舒畅。 记者了解到,伴随这条过江铁路的开通运营,江苏已投用的铁路过江通道也将增至3条。目前,江苏在营铁路过江通道仅有南京长江大桥、大胜关铁路桥2处6线铁路。随着沪通长江大桥的通车运营,届时,从连云港、盐城、淮安、宿迁等地到上海,可以经由通沪铁路过江,不必再挤到南京过江。

  到今年底,随着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的开通。作为该条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五峰山铁路过江通道也将启用。江苏铁路将迎来第4座过江通道。届时,南京到苏北的列车可以不用再从南京过江,直接向东由连淮扬镇铁路过江。

  此外,五峰山长江大桥还预留了扬镇宁马两线铁路,两条线路均已纳入相关规划范围,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目前正在尽早推进开工建设。在建常泰长江大桥也是一处公铁合建大桥,预留了常泰城际两线铁路。此外,还有北沿江、上元门、江阴等3处10线铁路,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记者了解到,通沪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设分一期和二期推进,即将开通运营的赵甸至黄渡段为一期工程,从既有南京至启东铁路赵甸站引出,南行跨越长江,经江苏省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和上海市嘉定区、江苏省昆山市,引入安亭西站,经既有京沪铁路终到黄渡站。正线全长137.5公里,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等车站,预留常熟东站。

  3大亮点

  南京到上海

  或首开“C”字头城际动车

  通沪铁路开通后,沿线南京、太仓、常熟、南通等地,或将开行“C”字头列车。其中,“C”字头城际列车是南京史上首开!什么是城际列车?据介绍,城际列车,就是在城市之间开行的旅客列车。城际列车一般开在人口密度较大,经济较发达,人口流动很大的地区,具有线路长度相对较短(通常最长300公里左右)、停站较少、设计旅客发送量大等特点。在我国,城际铁路都是新建的,大部分设计时速都在250公里及以上,小部分设计时速为200公里以下。

  像目前已经开通的京津城际列车,2008年就已达到每小时280公里,北京到天津30分钟可到。在长三角,金山城际列车将上海市徐汇区、闵行区、松江区和金山区串联起来,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小时。也就是说,以后南京到上海,不仅有D字头、G字头列车可以选择,市民还可以选择“C”字头列车出行,票价也可能会比前两种便宜。

  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

  “一步到位”接入长三角铁路网

  通沪铁路一期开通运营后,苏州所辖张家港、常熟和太仓三市,不仅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还将“一步到位”地同时接入长三角铁路网。沿线居民通过通沪铁路向北可以通达盐城、连云港、青岛等地,向南可通达杭州、广深等地,向西可达重庆、成都。以后沿线居民可以直接坐着动车或城际,游遍大好河山。

  尤其是太仓,未来5年,随着南沿江铁路的建成通车,将成为苏州东部、上海北部“六铁交汇”的枢纽。可以直接对接上海、虹桥、上海北(宝山新杨行)、上海东(浦东机场旁)四个站点。记者在太仓站看到,这个车站设计得也颇有特色。以郑和文化为构思起点,以“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为理念,站在候车大厅抬头看,屋顶就像一条条行驶在海中的船。

  其他几个站的设计也很有特色。像南通西站,以“鸥翔江海,腾飞天地”为主题,室内以蓝印花布为基调,把地方文化风筝、广玉兰市花等结合起来,十分典雅。张家港站玻璃幕墙随机分布的装饰细节似江水澎湃。常熟站将七溪通海的自然景观,用现代的建筑手法进行演绎,抬眼望去有“波光粼粼”的感觉。

  南京到上海再添一条通道

  目前南京与上海之间最快最方便的是走京沪线, 最高运营时速更是高达300-350公里。其次是沪宁线,最高运营时速为250-300公里。通沪铁路的运营时速为160-200公里。不过,从南京出发,走通沪铁路去上海,要绕道南通,业内人士分析,“这个线路比较绕,南京要绕一大圈去上海,要比直接从沪宁和京沪线走,花费较多的时间,可能要在四个小时以上,但南京市民以后可以直接坐火车去张家港、太仓等地,虽然时间长了些,但不用开车或坐大巴了。”

  目前,南京到上海有京沪、沪宁两个通道,从目前客流情况看已经饱和。“如果我提前一天买,有可能还能买到第二天心仪车次的车票,如果我当天想随买随走,几乎不可能。”旅客岳先生常年在江苏省内和上海之间往来,“尤其是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如果能够多一个选择,在时间宽裕的情况下,也不是不能考虑。”

  江苏今年还有哪些铁路计划建成通车

  ◎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连淮扬镇铁路北段连云港至淮安段已开通运营,南段淮安至镇江段正在建设中,途经江苏淮安市、扬州市和镇江市,沿线设宝应、界首、高邮、扬州东、大港以及镇江站,淮镇段全长约19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连淮扬镇铁路建成后,将在丹徒站与沪宁城际铁路相连,并可接入京沪高铁。建成通车,连云港至镇江只需要一个多小时。 ◎连徐铁路:连徐铁路位于连云港市和徐州市境内,共设有连云港、东海、新沂南、邳州东、后马庄、徐州东等6座车站,正线全长约18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盐通铁路:盐通铁路位于盐城市、南通市境内,沿线设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站,项目全长约15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