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风流一代》杂志

  “他们为了阻击疫情在一线奋战,我们为他们的家人建立一个长期的保障,让他们在战斗的时候,感受到更具体、更细微的温暖与关怀。”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青联常委冯晓婷积极投身抗“疫”宣传工作,并响应共青团江苏省委的号召,在江苏积极开展新浪微博“守护者后盾行动”,为在抗“疫”救援中致病、致残、殉职的工作人员及家庭,提供无偿的人道爱心援助。

  疫情面前,一位媒体人的担当

  《硬核散装“苏大强”驰援湖北!》《“江苏十三太保”驰援武汉》……疫情防控期间,“散装江苏”段子火遍了全网,“江苏十三太保”出自何处?按照国家“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的部署,江苏省13个地市的援鄂医疗队出发,支援队的旗帜上,有的以市名开头,有的以县名开头。

  话题一出,调侃之余,让全国人重新认识了江苏。“散装是一种善意的网络语境,背后是网友对江苏经济实力的认可和赞许。面对疫情,江苏各界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与湖北肩并肩站在一起,体现了江苏人民是真正的万众一心。”冯晓婷说。

冯晓婷正在工作冯晓婷正在工作

  冯晓婷出生于1981年,是江苏省青联委员,曾任职亚马逊中国,2005年加入新浪网北京总部。2011年,她从北京回到南京,参与创建新浪江苏,并担任新浪江苏总编辑。

  2020年1月4日,武汉暴发新冠病毒肺炎的相关新闻一传出,冯晓婷便感觉事情不同寻常。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在央视采访中确认“新冠病毒人传人”,23日武汉宣布“封城”,她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远远超出想象。

  由于信息传播的不对称,以及民众不断上升的恐慌情绪,谣言一波一波“浮出水面”。《南京即将“封城”》《南京自来水氯气消毒已用最上限标准》《70个湖北人在苏州跳高速路口栅栏逃了》等类似的虚假信息在网上广泛传播。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调配好人手,最快速度传递疫情新闻动态,及时发布真实的疫情信息和正确的防控措施方法。”面对各种谣言信息,冯晓婷迅速联合南京发布、微博江苏等政务官方账号,发布了多期辟谣信息,将公众的视线拉回正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准确、真实地展示江苏形象,成为了冯晓婷工作的另一重心。“看到‘散装江苏’‘江苏十三太保’这些热搜时,我就进行了考证,有些网友的表述不太正确,但是毫无疑问,这些内容正面展现了疫情暴发以来,江苏部署的一些重点工作,值得好好宣传。”征求了团队意见后,冯晓婷和同事们在微博上连续发布#送硬核江苏上热搜#、#点赞苏大强#等热门话题,被网友多次转发,阅读量开始猛增。截至发稿时,相关话题阅读量已超1.2亿次,微博网友们纷纷点赞“硬核江苏”。

  为爱出发,“守护者后盾行动”

  从2020年1月22日开始,新浪江苏联合微博政务,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关注江苏新冠肺炎疫情”等话题;联合省内政务官方微博,如江苏省卫健委的官方微博@健康江苏微博、江苏省新闻办的官方微博@微博江苏、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的官方微博@南京发布等,及时传播疫情相关真实资讯。

  同时,冯晓婷策划了“抗‘疫’最前线”之“江苏援鄂日记”栏目,联合937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省内医院等,连线驰援湖北的江苏医疗队推出多期视频,被人民日报的微博关注与转发。她与江苏交通、南京共青团、南京妇联、南京残联、南京城管等官方微博联合推出《抗“疫”第一线——我在岗护平安》系列海报,集中反映江苏各行各业在防控一线的努力与敬业事迹。

  通过一系列报道和策划,新浪江苏的微博在短短十几天内迅速变成了江苏网民了解疫情动态走向的重要渠道之一。

  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冯晓婷的心从未离开一线。她与江苏省、南京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共同发起《急寻口罩——守护“最美逆行者”》等倡议,希望更多人能积极参与各市置换口罩活动,把医用N95口罩留给最需要的一线医护人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连续工作是常态,对于女性医护人员而言,例假等特殊时期则更为辛苦……冯晓婷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便立即开展了针对女性医护人员的物资捐赠活动。截至2020年2月23日,她联合南京市妇女联合会、爱德基金会等机构为武汉7所医院捐赠500箱安全裤,价值超17万元。

  得知湖北部分方舱医院的病人缺换洗衣物的消息,冯晓婷联合全国新阶层服务团网络人士分团、江苏新阶层人士联谊会、爱德基金会等,准备把一批价值300万的秋衣秋裤送到武汉与黄石两地。

  除此之外,冯晓婷还带领团队制作了《驰援捐助——苏企在行动》长图,汇总江苏企业的捐赠信息。截至2020年2月21日,江苏企业通过微博公示的捐赠款物价值已超过14亿元。

  “越靠近抗‘疫’一线,越接近这些整日奋战在一线的‘战士’的内心,我越清楚自己该做什么。”因为医护人员抗“疫”工作期间几乎不能回家,冯晓婷发现他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家人更多的是歉意,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令人心疼。而作为抗“疫”一线人员的“后盾”,他们的家人内心也同样让人心酸。

  “每一句‘放心,我会照顾好家里’的背后,都把‘我也需要你’藏了起来。一线抗‘疫’人员需要守护,他们后方的家人更要守护。”冯晓婷说。

  2020年1月27日,新浪微博开启“守护者后盾行动”,活动资助对象为所有因公参加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医务人员、检疫人员、媒体记者等)的家人。冯晓婷和团队积极行动,为在救援中致病、致残甚至不幸殉职的一线抗“疫”人员的家庭提供援助。

  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年1月23日,泰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姜继军在查房后奔赴发热门诊时,突然呼吸急促,心跳骤停,倒在了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醒过来。得知消息后,冯晓婷第一时间与江苏省青联医药卫生界别主任史冬泉沟通情况,与姜继军医生家人取得了联系,根据公益项目流程启动了援助工作。

  “我爱人是医院的骨干大夫,参与过非典、甲流等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具有丰富的经验。疫情暴发后,他主动申请去往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我最遗憾的,是没能见他最后一面。”虽然没有见面,冯晓婷仍然能感觉出姜继军爱人的痛苦。

  “守护者后盾行动”微公益项目上线后,筹款目标很快就达成,微博网友362261人次进行捐款,共募集善款1026万元,新浪同步配捐1026万元。

  共青团江苏省委发出“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倡议后,冯晓婷更是积极响应,带着“守护者后盾行动”走进更多家庭,送去更多温暖。

  2020年2月7日,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倒在了抗“疫”一线。她在送走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同事时,说的最多的就是“一定要一起回来”“早日一起回家”。她把所有的祝福和祈祷都送给了同事,却未想到,自己倒在了抗“疫”的路上……

  2020年2月14日,江苏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淳溪派出所34岁的辅警袁剑雄坚守抗“疫”一线,开展防疫宣传、隔离管控等工作,突发疾病,再也没有醒过来……

  冯晓婷得知这些消息后,第一时间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与其家人沟通,希望为英雄的家人送去温暖。

  截至2020年2月18日,“守护者后盾行动”已经搜寻到321条初步符合资助条件的受助对象的信息线索,包括医护人员、警察和辅警、基层干部、一线志愿者等。项目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进行逐一核实,已与其中277位取得不同程度的联系,其中已资助李文亮医生、民警尹祖川、宋英杰医生、民警刘大庆、姚留记医生、民警何建华,25位正根据项目流程准备相关材料。在取得不同程度的联系的资助对象中,有3位来自江苏地区,包括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执勤民警和辅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