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皮肤及毛发产品护理器、电动剃须刀、吸尘器等3种家用电器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5月18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本次抽查的情况通报。

  本次共抽查皮肤及毛发产品护理器、电动剃须刀、吸尘器等3种家用电器产品90批次,合格85批次,平均合格率为94.4%。其中在实体店购样54批次,合格51批次,平均合格率为94.4%;电商平台购样36批次,合格35批次,平均合格率为97.2%。

  皮肤及毛发护理器:抽查皮肤及毛发产品护理器30批次,合格28批次,合格率为93.3%。本次抽查共发现2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产品连续骚扰电压、连续骚扰功率项目不合格,会对附近电子电器产生的电磁影响;1批次产品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不合格,影响产品绝缘保护效果。

  电动剃须刀:抽查电动剃须刀30批次,合格29批次,合格率为96.7%。本次抽查共发现1批次产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产品插脚尺寸不满足标准相关要求,在连接电源时插入拔出困难,容易损坏插座或产品。

  吸尘器:抽查吸尘器30批次,合格28批次,合格率为93.3%。本次抽查共发现2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产品内部布线项目不合格,易对内部布线绝缘造成破坏;1批次产品连续骚扰(端子电压)项目不合格,会对附近电子电器产生的电磁影响。

  消费建议

  皮肤及毛发护理器:

  皮肤及毛发护理器产品种类繁多,功能各不相同,可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合适的款式。例如,选购电吹风时,尽量选择发热丝远离出风口,有过热保护装置的产品;选购直/卷发棒时,尽量选购工作面为陶瓷类材质,握把为防烫材料的产品。选购蒸面器时,可关注产品的出雾量和出雾时间。

  电动剃须刀:

  选购时应仔细查看产品铭牌上的额定电压、额定功率、刀片结构等信息。查看产品外观是否光洁无变形,开关的安装是否牢固,电源插头,电源线是否牢固无破损。如果希望剃得较短一些的,可选择振动往复式电剃须刀或一般型旋转式电动剃须刀。如果胡须较为粗硬,希望剃须力大,则可选择长方形狭缝式外刀电剃须刀、圆形狭缝式外刀电动剃须刀或三头旋转式电动剃须刀等。

  可水洗型剃须刀,可以使用清水冲洗,但是剃须刀机体最好还是避免碰到水,降低发生机件故障的概率。如果是干湿两用型的,底座部分不要接触到水,以免损坏马达。

  吸尘器:

  按照说明书要求和工作范围使用各种类型的吸尘器。非干湿两用吸尘器如果内部潮湿或进水可能导致电器短路。尖锐的物体如玻璃碎片、针头等不适合使用吸尘器收集,可能会损坏内部部件。使用完毕需及时清除吸尘筒内的灰尘,保持筒内干净,否则会影响吸尘效果及电机散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