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随着潜逃25年、漂白身份藏匿广东打工的嫌犯张某彪落网,湖南慈利县张阿丽、张阿琴两姐妹,持续25年全国“寻凶”一事,画上了句号。

  今日(5月7日),新京报记者从妹妹张阿琴处最新获知,此案已移交送检,目前检察院仍在审查。此外,针对当年办案人员为张某彪的父亲张某卓办理取保候审等情况,今年4月初,两姐妹向慈利县纪委递交了投诉举报材料。目前,当地纪委已介入调查。

1996年慈利县公安局开的关于父亲被杀的案情说明、两姐妹小时候的合影和父亲的照片。  新京报资料图1996年慈利县公安局开的关于父亲被杀的案情说明、两姐妹小时候的合影和父亲的照片。  新京报资料图

  男子落网时已洗白身份,其父因案情变化被刑拘

  新京报此前报道,1994年,湖南慈利县发生一起纠纷,冲突过程中,时年16岁的张某彪刺死张国恒后失踪。张国恒两个女儿开始了25年的为父追凶路。2019年11月28日,记者从慈利县公安局证实,2019年9月29日,专案组民警在广东,成功抓获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彪,被抓时他已洗白身份。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张某彪落网后,其姐姐张某春、父亲张某卓,已被慈利县检方批准逮捕。据慈利警方此前通报,犯罪嫌疑人张某春涉嫌窝藏、包庇罪,张某卓因案情发生新变化,也被刑拘。

  死者张国恒的大女儿张阿丽告诉新京报记者,张某彪父亲和姐姐的包庇行为,丝毫没有体现悔改之意,希望可以得到法律的严判。

  张国恒的小女儿张阿琴提供给新京报记者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告知书”显示,慈利县人民检察院已经收到慈利县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张某彪、张某卓等3人,涉嫌故意伤害、包庇、窝藏一案等案件材料。“案件现在还在检察院审查阶段,今年1月,我们的代理律师已复制卷宗,已进行阅卷”,张阿琴对新京报说。

  随后,新京报记者从慈利县检察院证实,该案尚未审查起诉。

  慈利县纪委介入调查举报材料

2019年8月15日,两姐妹拿出收集的案情材料和老照片。 新京报资料图2019年8月15日,两姐妹拿出收集的案情材料和老照片。 新京报资料图

  凶手落网后,远嫁广东的张阿琴,曾回过一次湖南慈利老家。她说,1996年,母亲因车祸去世后,她跟姐姐就有一个心愿,“希望凶手落网后,能亲自到坟前,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去年9月张某彪在广东落网后,她曾前往父母的坟前,将这一消息告诉他们。在民事赔偿方面,家属并没有什么诉求,“这件事摧毁了我们一家人,并影响了我们20多年。”

  张阿琴对新京报记者说,“虽然案发时,张某彪只有16岁,但是希望法院能严惩他,让其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她表示,案件进入庭审阶段,会返回老家,与姐姐一起打好这场诉讼。

  此外,张阿琴和姐姐还于今年4月,向慈利县纪委递交了投诉举报材料。

  新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材料显示,案发后,张某卓口供承认张国恒为其所杀,后改口称,为其外逃儿子所杀。公安局出具的一份落款日期为1996年12月3日的材料载明,“张某卓一口咬定,是其子张某彪持刀致死,可张某彪外逃,材料无法落实,难以认定,故对张某卓取保候审。”

  在举报材料中,张阿琴跟姐姐提出了几点诉求,包括处理当年为张某卓办理取保候审的办案人员;为张某彪更改户籍信息的人员等。

  随后,新京报记者从慈利县纪委获悉,该部门已收到投诉人张阿丽、张阿琴递交的投诉举报材料,目前已介入调查。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