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后是很多野草成熟的季节,多地发生居民误食野草致中毒事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有些野生植物本身含有对身体造成损伤的物质,存在健康和安全风险,建议市民不认识的植物不要食用。

整棵断肠草。受访者供图整棵断肠草。受访者供图

  多地出现断肠草中毒事件

  横县百合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4日晚,高祝村一家六口发生食物中毒,情况危急,120救护车已将所有中毒者接往医院救治。该工作人员介绍,经了解,事发当天下午,这一家人上山扫墓,看见类似金银花的野生植物,便将其带回家,晚饭时,将野生植物煮汤食用。一小时后,家中两名老人、两名中年人、两名小孩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

  事后,经过医护人员辨认,一家人是将有毒的断肠草当做金银花食用。目前,经过医院医生采取血透、洗胃等救治措施,六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报道,3月29日,河北廊坊市平果县村民许某一家也出现了误食断肠草中毒的情况,四口人晚餐食用自行采摘的野菜,餐后不久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后被送至平果县人民医院救治。经平果县人民医院诊断为食物中毒。入院后,2人在ICU抢救,另两人病情相对稳定收治在普通病房。经查,4人均是误服断肠草导致食物中毒。

  清明节前后多种野生植物有毒性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介绍,广西一家6口误食的断肠草学名钩吻,别名野葛、大茶藤等,在多地均有生长。钩吻全草有毒,春夏季时叶之嫩芽极毒,因其与金银花长得极为相似,多次发生断肠草被当作金银花食用而使人中毒致死的事件。她介绍,野菜内草酸、生物碱的含量比较高,会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因此胃肠消化能力差的人和婴幼儿不适合食用野菜。范志红称,“如果是不认识的野菜,就不要食用,这是最安全的做法。”

  此外,顺义中医院大讲堂导师陈莉告诉新京报记者,除了断肠草,清明节前后成熟的草乌头、天南星、大戟、泽漆等野生植物也有毒。陈莉称,以草乌头为例,它和一种无毒野菜“老鹳草”外形十分相似,非专业人员很难分辨。误食后会出现心悸眩晕、呕吐、四肢麻木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致死。

  如果误食了有毒的野生植物怎么办?北京急救中心急救医生刘扬提示,患者要第一时间进行催吐。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情况,不要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随后,中毒者要尽快到医院就医,并留存剩余植物,以便用于检验查明中毒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