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句容宝华牡丹西路附近,工人在挖自来水管道的时候发现了两座古墓。镇江市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经现场挖掘勘察,从古墓砖头的规格和砌造的技法,基本确定这两座是六朝时期的古墓,距今约一千四百年。

  发现的一号古墓保存比较完好,目前显现出来的有主墓室和甬道,在封门墙位置有被机械破坏的痕迹,主墓室上有一个小洞,专家表示有可能是盗洞,挖掘还需要扩大10个平方左右才能将墓门等整体显现出来。

  镇江博物馆考古部现场负责人陈长荣介绍,六朝时期墓的基本规格都是前面有甬道,后面是主墓室,该墓坐南朝北安葬。根据墓的规格和规模,推测墓的主人可能是地方官或者是财主。

  而在不远处的二号墓破坏严重,目前主墓室仅剩三分之一,专家表示,虽然甬道还存在,但破坏的程度较大,被盗的可能性也很大。考虑到近距离就发现两座墓,不排除这附近有一个墓群,考古队员还在勘察。

  考古人员已经从这两座墓的壁龛里,发现了两件随葬品,都是六朝时期的青瓷灯盏。目前,考古挖掘工作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