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沈阳工学院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就学校投资五百万建口罩生产线一事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生产线于3月30日投入使用,资金均来自学校董事会,车间由在校教职工运行。日均生产量可达六万只,产品除供给本校使用外,还会捐赠其他学校,“口罩不会盈利。”

沈阳工学院口罩生产车间于3月30日投入使用。  来源:沈阳工学院沈阳工学院口罩生产车间于3月30日投入使用。  来源:沈阳工学院

  投五百万建口罩生产线

  沈阳工学院投资五百万自建口罩生产线一事,引发关注。

  4月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沈阳工学院党委宣传部了解到,2月底,为保障师生安全,该校决定投资建设口罩生产线,投资达五百万,费用全部由学院董事会承担。

  “我们没有接收校友捐赠,也没有企业合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生产车间就竣工了”,沈阳工学院党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说。

  “因为我们是一所工科院校,这些设备、场地,以后可以作为学生的实践基地”,该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称,整套生产线的生产过程,充分发挥了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与控制专业、生物工程专业等专业优势,“车间的工作人员,也均为在校的教职工。”

  3月30日,口罩生产车间投入使用,参与口罩生产的教师曾公开表示,“设备刚到学校那天,为了调试好生产设备,老师们都熬了通宵。”调试过后,口罩生产线每分钟可生产100只口罩。

  “现在老师们可以保证一天工作8小时,按照正常的工作日工作。”上述受访者告诉新京报记者,投入生产的教职工人数,根据产量需求而定。目前已生产出的口罩存放至仓库。

  根据校方公开的资料显示,口罩生产车间建筑面积为700平方米,配备10万级无菌车间和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线,并设有无菌车间、灭菌室、检测室等。

  剩余口罩将捐赠其他学校

  “我们生产的口罩会按照每天两只的数量,发放给在校师生和其他工作人员”,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3月1日,沈阳工学院已开展网络教学,但校方还未安排师生正式复工、复学。“大学一时半会儿开不了学,但我们也没有停产的打算。”该工作人员说道。

  公开资料显示,沈阳工学院目前有1.7万学生和教职工,一天6万只的产量。远大于本校的口罩需求量。

  针对口罩是否用于盈利的质疑,该工作人员回应表示,“我们在建设之初已经做好了预算,除了五百万的投资,还有后期的人力、原料等费用。口罩不会盈利,我们要承担社会责任。”

  根据国家教育部规定,大学开学时间未定,现阶段生产的口罩,会考虑捐赠给辽宁省的部分中学,“4月中旬,我们会有第一批捐赠”,该名受访者介绍道,沈阳工学院在国外还有一些合作院校,国内疫情结束后,学院还会考虑将剩余的产能捐赠给国外的高校。

  此外,她还补充说,学院已经做好了复工复学的准备,“除了口罩生产线以外,我们其他的防疫措施都是严格按照省里的要求,已经演练好多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