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江苏公安的身影。

  勇往直前,

  以身躯筑起“铜墙铁壁”

  “我隔离归来,说明我身体没有问题,从今天开始,我还去防控点站岗!”2月18日,是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民警范东晓解除隔离的第一天。未待和家人团聚,他又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全体江苏公安民警立下铮铮誓言。

  “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坚守一线。”1月31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副局长唐明清在连续工作了两周后突发眩晕症,顾不上多休息,他又带着同事深入各大农贸市场、商圈超市等公共场所及重点小区,检查疫情防控情况。

  “我年轻,免疫力强,如果真的感染了,也可以扛过去!”1月28日中午,连云港市一家宾馆在例行体温检测中,发现一名旅客感冒发烧,店员立即报警求助。接警后,连云区公安分局墟沟派出所民警郭鹏程一把从身旁的老民警手中抢过防护服,在老民警还没有来得及反对之前,毅然穿上了防护服,驱车出发。

  在南京市建邺区滨江医学观察隔离点,有一群尽职尽责的守护人。“到污染区值班的民警,都要穿上防护服。一个班次为6小时,这就意味着值班时间内无法上卫生间,并且会因为憋闷全身湿透。”滨江派出所副所长陈程说,一想到肩上的责任,值班民警们一个个腰杆挺得倍儿直。

  章良志、司元羽、时席席、袁剑雄.、位洪明——无声的战役中,他们是江苏公安队伍失去的五位英雄战士。

  “我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我这块平安了,就是为铜山的平安做贡献。”在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辅警时席席抗“疫”的17天里, 白班,他每天要在巡区巡逻10次,每次5公里;夜班,也要巡逻7次。

  “硬核”服务,

  全力以赴助力返程复工

  “有无离盐的记录?有没有在来苏返苏人员健康状况主动申报系统进行登记?”2月10日下午2时,在盐南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某影视公司,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民警单志平正向工作人员发放登记表格,一一讲解重点内容,并对来访人员信息进行检查。

  连日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又迎来新的挑战。全省各地警方主动研判安全形势,科学调整勤务模式,守好入城卡口,走访复工单位,解决企业困难,以实际行动护航群众返程,用暖心服务促进企业复工生产。

  “您好,我是苏州工业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占用你一分钟时间,做相关咨询……”居住在园区某小区的小张从老家刚到苏州,就接到了这个语音电话。相关语音内容被采集生成数据,并导出报表反馈到防疫指挥部。

  随着务工人员大量返苏,社区防控也面临诸多现实挑战。为减轻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苏州工业园区防疫指挥部会同公安、街道、社区等多部门创新推出采用智能语音服务的“疫情防控机器人”,向返苏居民主动拨打电话。

  解企业难,纾发展困。疫情刚暴发时,生产消毒液的南京康克公司就接到政府要求提前复工的通知。可是面对严峻的疫情,康克公司负责人犯了难。“我们生产消毒液,有部分原材料属于易制毒化学品,需要在公安部门备案。没想到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禁毒大队民警主动上门找到了我们,将许多有着同样疑问的企业成立了微信群,‘1对1’答疑解惑。”康克公司负责人说,栖霞警方特地开辟了24小时网上备案审批“绿色通道”,整个备案手续在家就办完。

  为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南通市公安机关组建工作专班,对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实行局领导挂钩联系、警种部门和辖区派出所定向服务制度,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实地走访,收集意见建议、了解实际困难,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商、联勤联动机制,精准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重拳出击,

  对涉疫违法犯罪零容忍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全省治安稳定,省公安厅专门发布通告,严厉打击涉及疫情违法犯罪行为。

  疫情暴发后,针对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犯罪时有发生的情况,省和13个设区市反诈中心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沟通协调。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负责同志介绍说,对接报的每起案件,不论案值大小,逐一落实侦查措施,力争做到涉疫诈骗案件“归档清零”。

  无锡警方在海南三亚、山东潍坊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破获涉及省内外虚假网售口罩及消毒品诈骗案件15串40余起。南通警方强化破案打击的同时,切实做好追赃返赃工作,已直接追回和返还涉疫案件资金404万元。

  各地公安机关对疫情期间发生的医闹、伤医等扰乱医院秩序和伤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接报一起,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查处9起扰乱医疗秩序和伤害医务人员案件,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7人。

  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制售假劣防护用品、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案件1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6名,涉及假劣口罩3500余万只,查获各类野生动物9000余只,涉案金额约3000万元。

  本报记者 林元沁 本报通讯员 苏宫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