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闭关”的日子已持续大半个月,关于理发店何时重新营业的话题热了起来。比如,截至澎湃新闻记者发稿时,微博上 #如果理发店还不开门# 的话题阅读量已达7.8亿。

  有网友称,如果理发店再不开门,全国男生将进入流星花园状态。还有网友开玩笑称,这个正月,是舅舅们过得最安心的一个正月。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官方微信公号“南京江北新区”获悉,2月17日,南京江北新区发布了《关于做好理发店等民生配套行业有序恢复营业的通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要做好理发店、便利店、社区小超市、水果店等民生配套行业的恢复营业工作,尽快有序恢复营业。

  对经营面积大、通风效果好、防疫措施实的鼓励其早日恢复营业。同时提出,要落实防疫措施,比如适当限制客流,以预约服务为主,室内尽量减少等待人员,等等。

  2月18日,也就是发布《通知》次日,“南京江北新区”公众号发布了首批42家恢复营业理发店的名单,并附上了联系方式。

  为了避免扎推排队可能引起的聚集性风险,理发需提前电话预约。

  据“南京江北新区”称,江北新区是江苏省首个启动理发店等民生配套行业有序恢复营业的地区,“你的‘Tony老师’已上线”。

  澎湃新闻注意到,南京江北新区此前在召开相关会议时,相关领导就曾提到过理发店何时恢复营业的问题。

  据“南京江北新区”报道,2月14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恢复专题会。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主持会议,并不时发问,企业员工上班8小时以外如何保障?理发店等逐步恢复运营了吗?

  罗群表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保障城市有序运行。

  对受当前形势影响比较严重的食品类个体工商户,南京江北新区斥资1000万,围绕停业歇业房租补贴、终止活禽交易补贴、实施税费减免等六个方面进行补助。“南京江北新区”报道称,这一政策是全国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