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作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南通新机场”项目写入了最新公布的《2020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名单》。

  该名单分为“实施项目”与“储备项目”两部分。储备项目中共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0个,其中包含“南通新机场”。名单同时还披露了南通新机场的项目所在县区为南通的海门市与通州区。

  此前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长三角将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其中,南通新机场将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规划,南通新机场将与北沿江高铁共同组成“轨道上的机场”,实现与上海等周边地区快速联通。而北沿江高铁作为“实施项目”也写入了《2020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名单》,项目涉及南京、扬州、泰州、南通与苏州。

  根据规划,北沿江高铁将穿越南通、经崇明岛过江、与上海连接。南通市市长徐惠民曾表示,上述重大工程一旦建成,南通将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融入上海半小时都市经济圈。

  2019年年初,有传言指南通新机场选址花落由南通代管的海门市的四甲镇。项目知情人士此后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南通新机场选址当时仍处于预选阶段,各单位正对多个预选厂址的优缺点进行分析比较,之后不排除增加新的候选场址的可能。

  2019年7月,南通新机场(枢纽)建设指挥部举行揭牌仪式,南通新机场建设实质性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