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杜帆今天(2月18日)告诉新京报记者,受武汉市小区封闭管理影响,协会已于近日停止上门救助留守宠物工作。杜帆呼吁,家中有留守宠物的求助人尽可能寻求同小区帮助;相关管理部门也应关注“救助留守宠物”相关工作,避免宠物死在家中造成二次污染。

被救助的留守宠物猫,其食水即将告罄。图/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杜帆被救助的留守宠物猫,其食水即将告罄。图/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杜帆

  受疫情及“封城”等原因影响,武汉市出现大量留守宠物等待救助的情况,包括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在内,此前有多家动物救助组织在从事上门救助留守宠物工作。彼时,协会的上门救助工作还“勉强顺利进行”,但受武汉市小区封闭管理相关规定影响,这一工作“基本无法继续进行”。

  2月10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2号通告称,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自此,上门救助留守动物的工作人员基本无法自由出入自己和求助人所在小区。

  据杜帆介绍,受这一规定影响,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的上门救助留守宠物工作停止在了2月15日。

  据介绍,自武汉“封城”以来,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共收到4200余个求助,登记在册的申请有1400个,68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通过17天的工作,完成无偿上门服务1400多次。

救助者一般会为留守宠物留足半个月的粮食。图/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杜帆救助者一般会为留守宠物留足半个月的粮食。图/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杜帆

  此外,通过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建立的上门救助QQ群、微信群协助完成了2800多户留守宠物的救助。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在此期间共为将近5000只包括猫狗、小香猪、兔子、蛇、鸟、鱼、仓鼠、龙猫等在内的留守宠物补充食物和水。

被救助的宠物猪。图/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杜帆被救助的宠物猪。图/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杜帆

  受小区封闭管理规定影响而停止救助工作的,不仅是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一家。一个疫情期间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上门救助留守宠物服务的平台的负责人表示,现在武汉区域的救助,基本停止。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依靠同小区的爱心人士上门帮忙救助。”杜帆说。

  然而,受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能够匹配上的同小区救助“少之又少”。一位在武汉地区从事爱心救助的普通市民告诉记者:“很难能碰到同小区的,得看运气了。”

  面对如此困境,杜帆呼吁,家中存在留守宠物等待救助的市民,积极去寻找同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或邻居上门救助,希望每个人都能为有困难的家庭伸出援助之手。另一方面,面对此次疫情,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宠物会感染或者传播病毒,“希望大家不要因为一些谣言而遗弃家中宠物”。

  此外,杜帆还表示,希望相关管理部门能关注“救助留守宠物”相关工作。“我们的工作同样也是在跟大家一起抗疫战疫,但是面对现在的困境,我们的正常工作无法进行,而留守动物或将面临的在家中死亡问题,还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希望相关部门能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