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之下,面临返程复工高峰,外来人口超800万人的苏州如何应对?日前召开的苏州市委常委会上定调称,防病毒,不是防人流,要对新苏州人“最友善”。

  据《苏州日报》报道,2月14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看到疫情趋势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复工返程高潮带来的新考验,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坚持“全国一盘棋”。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关于外防输入,会议强调“防的是病毒,而不是人流”,要对来自重点地区或有重点地区旅行史、接触史的人员做到热情关心、全力帮助,同时要全力确保物流畅通。

  据《苏州日报》报道,会议强调要“特别注意”纠偏,不能简单化一封了之、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特别是,不能让新苏州人有家不能回、有班不能上”。

  会议指出,要把苏州打造成为劳动力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要“对新苏州人最友善”,让新苏州人最能融入、最有机会。

  如此直白的表态,是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外来人口释放出的善意和暖意,也折射出苏州这座开放的古城、也是外向型和移民城市对待外来人口的姿态。

  据苏州广播电视台2019年初的一则报道,数据显示,苏州是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外来人口超800万,外来人口占比超过了60%。

  苏州的外来人口中,有七成都是从事制造业。这也从侧面再次证明,制造业是苏州乃至江苏经济的基石。

  同时,苏州还是一座正在年轻化的城市。据上述报道,到苏州的外来人口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超过了55%。

  开放的苏州,目前已是“全国最强地级市”。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了1.9万亿,据“2万亿俱乐部”已经不远。

  未来的苏州,“开放”依然会是核心关键词。

  就在今年1月3日,苏州市召开了“开放再出发”大会,发布了一揽子针对高端人才和创新型企业的鼓励政策,释放出扩大开放、勇闯新路的鲜明信号。

  因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在“外防输入”这一关键环节,开放大市苏州特意强调了“防病毒而不是防人”的理念和姿态。

  另据苏州市卫健委官网信息,截至2月16日24时,苏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86例,总量位居江苏省辖市第二。2月15日和16日,苏州连续两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