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在即,江苏多地制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确保企业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2月7日,南京发布《关于逐步启动全市企业复工复业的通告》,并规定,企业应向所在区(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专项组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组织复工复业。

  同时,职工人数在3000人以上的企业,复工复业除了向区一级申请,还需报市里复核。相关审核小组会进行现场勘验,下发批准复工复业通知书。

  在分级审核的基础上,南通规定了优先复工的条件,即“重要出口企业、上市公司、重点制造业企业和亩均效益高企业”优先。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南通市发布的相关工作方案中看到,当地规定,对具备疫情防控到位、复工人员底数清、生产物资全、订单量充足、本地员工占比大等条件的企业,给予优先安排复工。

  同时,规定复工企业要成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由企业负责人担任组长,下设员工回流统计组、每日诊断隔离组等6个小组,明确专人任小组长。

  各地对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也作了详细布置。

  比如泰州,规定要建立派员驻厂和挂钩联系制度。对规模以上企业至少派一名驻厂员,驻厂工作时间和企业经营时间同步。

  对于规下企业,则由园区或乡镇(街道)落实驻厂联络员,确保驻厂指导全覆盖。

  苏州则规定,企业应明确一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作为防控工作专职联系人,负责传达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部署,并按要求报送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具体的职工管理方面,多地都作出了详细规定。比如南京,规定要建立健康申报和职工晨检制度。

  同时加强上下班途中的过程管理,固定上下班线路,提倡单人自驾上班,有条件的企业提供班车接送,并做好消毒工作。

  在职工就餐方面,多地均明确,禁止聚集用餐。南通还规定,要加强对厨师及服务人员的管理,保证食堂的清洁卫生。

  澎湃新闻注意到,“禁止聚集”是各地所强调的重点。比如南京,规定商贸企业不得进行聚集性促销活动。餐饮类企业不得经营堂食,鼓励网络订餐,并做好送餐员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