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4日-30日,共七天。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收费公路7座(含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放行时间:1月24日0时至30日24时,共七天。根据国家统一部署,2019年底,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2020年1月1日起,全省高速公路全面实施ETC分段计费。

  2020年1月1日起,全省收费公路执行调整后的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客车中,车长小于6米的8座、9座小型客车统一按照1类客车收取车辆通行费,较以前有所降低,其他车型收费标准不变;货车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轴)型收费,按照轴数分为6类车型实施收费。

  依据历年监测数据分析,春节期间日均行驶车辆预计为94.1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7.18%,较平日增长6.65%;流量最高预计出现在1月23日,日均行驶车辆预计达到102.3万辆左右。

  受春运影响,预计春节假期将迎来2次流量高峰。从1月23日开始上午出现较大增长,下午达到首次高峰,1月25日逐渐变小;随着走亲访友的短途出行增多,流量预计从1月26日略有增大,1月30 日迎来返城高峰,其后逐步趋于平稳。干线公路春节期间昼夜流量差距较大,白天流量差距较小,早高峰为8:00-10:00,晚高峰为16:00-18:00。

  普通干线公路春节期间小客车流量占比逐年提升,大客车流量占比逐年减少。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我省普通干线公路小客车流量占比将达到79.8%左右,大客车流量占比将跌至2.28%。

  春节期间预计普通干线公路易拥堵路段在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短时间拥堵。春节假期前一天,12时至20时车流量逐渐增大,出城方向易发生拥堵;假日第一天车流量最大,拥堵也最为突出,7时至20时内会出现不同程度拥堵;返程高峰车流相对平稳,以缓行为主,假日最后一天12时至20时易出现缓行。车流量密集集中在八卦洲长江公路大桥(二桥)、大胜关长江公路大桥(三桥)、G4211宁马高速、G42沪蓉高速、G36宁洛高速、G40沪陕高速、G205山深线、G104北平线、G346沪安线、S122宁小线等路段。

  关注“江苏路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路况”,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道实时视频上云点播,可查看道路通行状况、全省公路网施工信息、交通事故,以及服务区、停车区、渡口等实时信息,方便车友提前规划行驶路线,安全快捷出行。驾乘人员要遵守交通规则,按照交通标志行驶。严禁违规停车和占用应急车道。不要长时间停留在服务区,避免拥堵。途经普通干线公路或者农村平交道口要注意观察,防止撞上突然出现的行人或者电动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