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讯 今天(1月3号)上午,阴冷的天空飘着小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三位近日辞世的幸存者朱惟平、胡信佳、金茂芝举行熄灯悼念仪式,送他们最后一程。

  纪念馆展厅“幸存者名单墙”前,熄灯前三位老人的照片还是鲜活如生,家属们纷纷上前抚摸着亲人的照片,沉默不语,抬头时眼眶早已湿润。

  朱惟平女儿说,那一年父亲九岁,“随着他的奶奶、父母、哥哥、妹妹到现在南京沈举人巷、与慈悲巷交界的难民营中避难,日本鬼子三天两头捣乱,我父亲小小年纪说理说不通,反而被日本鬼子用枪托将大腿上的肉都掀开了一大块,鲜血直流,疤痕一直还清晰的留在我父亲左腿膝关节上。”

  亲属一一为三位幸存者献花时,三盏灯依次熄灭,照片上的容颜转瞬黑白。金茂芝女儿金秀琴抹了抹眼泪说,父亲金茂芝出生于1928年,小小年纪就目睹了包括父亲在内的20余人惨遭日军杀害。后来,父亲成了一名共产党员,经常给他们兄弟姐妹讲当年的故事,希望历史不要被遗忘,“父亲的心愿就是要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不要再重现过去的悲剧,为祖国的强大作出贡献。”

  三位家属向纪念馆捐赠了幸存者生前的相关遗物,有荣誉证书、书本等。胡建和说,37年的时候,父亲在打麦场看到日本兵杀害好几个中国人,躲在苞谷的柴垛里才逃过了一劫,每每说到此父亲都忍不住眼泪,“我的父亲在生之年,非常重视健身,他说我要多活几年,亲口讲述日本鬼子侵占中国的暴行。”

  虽然灯又熄了三盏,但记忆不会就此湮灭。纪念馆启动了历史记忆传承的行动,一个又一个幸存者的后人将加入进来。馆长张建军说,一盏又一盏灯的熄灭,在告诉我们要加倍努力追寻历史,“我们去年已经开展了幸存者后代的记忆传承工程,已经进行了第一次的家谱的普查,有几百个他们的后人都在加入我们,今年会更加扩大调查的范围,来增加和平的力量、记忆传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