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江苏“十三五”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要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做到干部培训全覆盖、宣讲活动全覆盖、社会宣传全覆盖。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理解和把握,统一起来贯彻和落实。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总目标与江苏“两个率先”紧密结合,以“两个率先”的过硬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作贡献;要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紧密结合,形成更加鲜明的发展导向,在推动“经济强”上取得重大进展,在加快“百姓富”上创造更多成果,在打造“环境美”上取得明显突破,在促进“社会文明程度高”上展现新的风貌;要把落实五中全会明确的一系列工程、计划、行动等重大举措和推进“五个迈上新台阶”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切实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创新点和突破点,确保中央对未来五年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提出了江苏“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理念、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江苏的“第一个率先”与全国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相对应,我们要实现的“率先”,不仅仅是时间概念上的提前,主要是质量和水平提升的率先,是各项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的率先,是探索发展新路子、开辟发展新境界的率先;我们要实现的“全面”,是小康建设覆盖领域的全面、覆盖人口的全面、覆盖区域的全面,是初步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现实模样的全面。同时,鼓励苏南有条件的地方在巩固提升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成果的同时,在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路子上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强调,要紧密结合“两个率先”的进程,聚焦“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实践,着眼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充分运用五大发展理念,对“十三五”发展的思路举措进行深入梳理谋划,确保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江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要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最大法宝,进一步强化其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迈出更大步伐,重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践行协调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处理好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推动城乡、区域、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等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更为协调地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全面性。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作为“两个率先”的重要标杆,坚持从生产和生活两头入手、治理和保护两手齐抓、约束和激励两端发力,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局,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快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对外贸易结构布局、投资产业布局,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要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按照“七个更”的要求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特别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让江苏的发展更有“温度”,让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