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闻>高端动态>正文

曹新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A-A+2014年1月16日14:48徐州日报 评论

  本报讯(记者 秦建莉 李晓航)1月3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在新城区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去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

  曹新平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我市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朱民全面总结了去年经济工作,具体部署了今年经济工作。刘忠达、庄华平等出席会议,李荣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全面实施“八项工程”,全力突破“三重一大”,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抓创新、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市建设成效明显,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亮点,民生民计持续改善。在去年的工作中,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发展的新要求,树立理性务实抓发展的工作导向,优化转型发展战略布局,着眼长远谋全局抓大事,营造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环境,“两个率先”实践扎实推进。

  会议指出,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严峻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把徐州发展放到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大背景下来看,还存在着一些事关全局和长远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入思考如何把握“好”与“快”的关系,如何解决产业结构偏重的突出矛盾,如何释放消费拉动增长的巨大潜能,如何在城市扩张中提升城市功能,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持续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立足当前破难题,着眼长远创优势,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会议明确了今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既着力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又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转型升级、促民生改善。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把“好”与“快”、“质”与“量”兼顾起来,持续推动结构质量指标提升、速度指标领先、总量指标进位,努力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二是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实质进展。三是更加注重“四化”同步协调发展。在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的同时,把农业现代化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快信息化发展步伐,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支撑、信息化引领、城镇化推动和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四是更加注重增进民生幸福。始终贯彻群众路线,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事,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会议指出,要更大力度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强化“三重一大”龙头带动作用,优化投资结构、引导投资方向,强化项目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创新方法路径、破解要素制约,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优良条件。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要在“扩规模、增比重”上求突破,传统优势产业要在“提档次、化过剩”上见成效,现代农业要在“增效益、保安全”上创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逐步使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不失时机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深入实施“四招四引”战略,切实发挥各级各类园区在转型升级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会议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高水平构建“1530”城镇体系,精心编制我市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全力打造区域性“八大中心”,提升中心城市承载力带动力,加快县域城镇化步伐。全面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按照国际化城市建设标准,打造城市现代化新片区,强化城市建设的特色品位,加大重点区域、重要片区、重大工程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力度。着力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稳步推进户籍、土地、资金、住房、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改革,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会议指出,要精心打造美丽徐州,把实施“五大行动计划”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抓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使之成为徐州发展最靓丽的名片。加强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大力实施河道截污、清淤贯通、水质提升等水环境治理工程,坚决关停污染严重超标企业。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开展外创“示范路”、内创“幸福家园”活动,加大村镇环境整治力度,推动整治工作由点到面有序展开。大力推进生态建设,深入开展“两环”生态圈、“四河”生态带和“七山七湖”生态点建设,高标准建设重大生态项目。创新生态建设体制机制,严格落实重要生态保护区规划,鼓励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生态建设,广泛汇聚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要扩大就业促进增收,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统筹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稳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要大力兴办民生实事,紧紧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办好100项民生实事,真正做到造福于民、普惠于民。要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扎实推进平安徐州、法治徐州建设,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正确、准确、有序、协调地推进改革。今年要重点在全面排查整治政府管理“越位点”和“缺位点”、推动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适时启动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调动社会力量办医办文化、推进市级扩权强镇改革试点、深化社区居委会自治等方面大胆探索,取得点上改革经验,条件成熟后逐步推开,扎扎实实地把改革向前推进。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坚持底线思维防控风险,加强舆论引导增强信心,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驻徐各部省属单位有关负责人;省级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集团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