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数风流人物》在南京进行开播发布。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尹晓平,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领导卜宇、周斌以及陈辉、蒋宏宾、顾建国、任桐、蒋小平、季建南、何宁、崔峰出席发布仪式。此次发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侯京健(饰毛泽东)、菅纫姿(饰杨开慧)、张洪睿(饰李大钊)等主创代表来到发布现场,导演余丁、编剧王青伟等主创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共同出席。

  发布现场,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广电局副局长尹晓平、省广电总台台长卜宇、副台长周斌以及主创代表侯京健、菅纫姿、张洪睿共同启动开播装置,宣布该剧将于6月中旬登陆多家卫视及视频网站。

  上线多家卫视及视频网站 生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数风流人物》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出品,余丁执导,王青伟编剧,侯京健、李乃文、菅韧姿、孙坚等出演。该剧紧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聚焦13位中共一大代表,以及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先驱,以人物命运的起伏变化折射出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生动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起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该剧入选广电总局2018—2022年第三批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名单。

  发布会上,江苏广电总台副台长蒋小平代表出品方致辞。回顾该剧的创作历程,蒋小平表示,在该剧筹备、拍摄和制作过程中,国家广电总局、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给予了许多关心和指导。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对《数风流人物》的主题把握、拍摄制作、播出宣传等多次关心,并予以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高长力司长、省委宣传部徐宁副部长、省广电局缪志红局长和省广电总台台长卜宇专门到剧组探班,提出指导意见。卜宇台长牵头组织了数十次剧本策划会、研讨会、审片会,对项目精益求精,反复打磨。“《数风流人物》不仅是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也是一部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相信播出后能让广大观众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

  主题曲首发 主创代表畅谈拍摄体会:将厚重历史讲出时代新意

  在开播发布现场,除了启动开播外,该剧的主题曲、海报以及片花等也同步首发。编剧、导演、演员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与观众见面,畅谈拍摄心得体会。

  该剧延续了江苏广电总台一直秉持的精品化路线,精心组建了一流创作团队,包括一流的专家顾问团队和编剧、导演、演员、摄制等主创团队。《数风流人物》编剧王青伟,曾执笔《风华正茂》《周恩来回延安》等作品;导演余丁,曾执导《鸡毛飞上天》《追梦》等作品。该剧剧本从2018年开始创作,先后历时三年多,几经修改打磨最终成型。在演员选择上,注重选取思想品德修养、职业道德素养和人文艺术涵养较高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汇聚了侯京建(饰毛泽东)、李乃文(饰陈独秀)、菅纫姿(饰杨开慧)、孙坚(饰张国焘)、张洪睿(饰李大钊)、何建泽(饰瞿秋白)、张粟(饰蔡和森)、战菁一(饰向警予)、丁勇岱(饰吴稚晖)、吴玉芳(饰葛健豪)、霍青(饰汪孟邹)、谭凯(饰左权)等一批实力演员和德艺双馨老戏骨。在整个创作过程中,该剧得到了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室权威专家的悉心指导和严格把关,为该剧的高品质高水准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顾《数风流人物》的创作拍摄过程,主创们感触颇深。编剧王青伟说,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数风流人物》在叙事结构上不是简单以历史结构为脉络,没有把表现重点放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场面上,而是聚焦于“人”和“人的故事”。在导演余丁看来,该剧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将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讲出时代新意,以情感带出历史会更有温度,这也是该剧选择的表达方式,“剧中的每一个史实故事、每一个人物都是真实而鲜活的”。

  《数风流人物》是一部从“人”出发关照历史的剧集,将历史人物还原成了一个个普通人,通过人本视角增强角色的说服力、感染力。剧中对革命家的刻画,抓住了三个“美”,分别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之美、人性之美和情感之美。《数风流人物》的青春气息尤其充盈,青春感、年轻化是该剧的一大特色。饰演毛泽东的演员侯京健已在不同的影视作品中先后12次扮演毛泽东,他说,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关注主旋律作品,这对演员们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避免程式化的表达,让所饰演的人物接上地气,以情动人。该剧通过普通人的成长叙述、情感化的表达呈现,构建了革命先烈与当下年轻人的精神连接,感召年轻观众牢记革命先烈的信仰与牺牲、理想与奋斗,激发爱国爱党、奋力拼搏的使命担当,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极致化创作 忠于历史真实还原

  “忠于历史,真实还原”是该剧创作的重要原则。从1919年探索救亡图存的青年志士们的振臂高呼,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庄严宣告成立,《数风流人物》时间跨度长达30年,剧中人物多、场景散、拍摄难度很大。本着“忠于历史,真实还原”的创作原则,剧中仅有名有姓有台词的角色就超过300位,剧组动用特约和群演超过3万人次,而为了准确传达人物特性和时代质感,剧组准备的演员服装共有12000多套。全剧设置了650多个大场景和2000多个小场景,还一比一复刻还原了韶山冲、安源煤矿、清水塘、延安窑洞等重要场景,置景量是一般电视剧的三倍。

  真实还原还体现在剧组对细节的精进追求,据介绍,片中杨之华送给丈夫瞿秋白的一支钢笔,看似普通的一个道具,是美术组在查阅大量史实资料确定了钢笔样式后,辗转多个古董店铺才最终淘到的。

  为了呈现更好的艺术效果,创作团队选用了最先进的4K超清宽幅摄影机进行拍摄,创新采取中长焦拍摄大景、短焦拍摄人物的手法,运用遮幅模式,达到了电影化、高品质的成像效果。值得一提的是,4K宽幅拍摄手法虽然能够使镜头语言传递出更多的信息量,但同时也对演员表演、场景设置等提出更高要求。

  此外,该剧在历史细节的考证、人物台词、特技呈现、音乐等方面均反复打磨,精益求精,极致化呈现。比如,为贴合剧中众多人物的情绪和情节,该剧创作了100余条音乐,片头曲和主题曲更是细抠到每一个和声、每一个音色,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了剧作创作生产的全过程。

  据悉,《数风流人物》的出品方江苏广电总台始终坚持“重大节点不缺位”,围绕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建党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重大节点,创作和播出了一系列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产生了广泛影响。2021年围绕建党百年,江苏广电总台创作推出了电影《守岛人》以及《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无声的功勋》《记忆100》等五部一百集的音视频产品。下一步,江苏广电总台还将继续聚焦聚力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的创作生产,紧紧围绕抗美援朝胜利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70周年、甲午战争爆发130周年、张謇诞辰170周年等重大节点,提前谋划布局,适时创作推出电视剧《和平颂》《甲午战争》《张謇》等作品,着力打造一批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精品力作,担当好引领引导主流价值的使命,更好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