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王文盛执导,王仁君、郑合惠子、吴京安、斯琴高娃、郭冬临、王子鑫、周舟等主演的年代传奇剧《立秋》将于8月5日20:45正式登陆江苏城市频道第一剧场。

  该剧根据姚宝瑄先生的同名话剧改编,讲述了在抗战背景下,留学归来的许凌翔在国家民族存亡之际,奋起斗争,率票号掌柜改革固有思想,变化传统模式,与外来略者展开一场斗志斗勇的商战传奇故事。

  家国、凝聚、诚信、变革

  本剧故事线的展开,始终都是围绕着“商”字来呈现的。诚如丰德票号字字珠玑的26字祖训——“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所言,电视剧《立秋》用大量的故事和情节对中国商人的勤奋、敬业、谨慎、诚信,尤其是诚信精神进行了解读。自古至今,诚信都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美德,也是人与人相处的基础,当身处内忧外患、国家存亡之际,以诚信立业的商贾人士,迎来了变与不变的分叉口,为此,从开篇到结局,变革始终贯穿在男主角许凌翔的行动线里。为了拯救即将走向凋零的民族金融产业,许凌翔毅然回国,却在中西知识、新旧观念的碰撞下,和老一辈的商人形成对立阵营,成为全剧最大的戏剧矛盾所在;因为坚持要“变革”,许凌翔迎来了事业、情感、生活等带来的多重困境和挑战,而诚信正是其成功破局的重要原因。

  可以看到,不管是许凌翔后来通过金融改革成立晋商银行,还是马家将票号十多年积攒的钱财用于抗日,抑或是男女主之间误会的消除,都是以诚信为基础,实现的情感升华。凸显了以许凌翔为代表的有志人士,为了国家、民族,与时代同频共振、勇于金融救国的爱国情怀,让观众得以领略中国传统商人的气节和风骨,传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使得民族金融产业重获新生的寓意。

  在王文盛导演看来,“电视剧《立秋》虽然披着近代的外衣,但内核是跟现实主义紧密相关的。剧中大量的人物、剧情均是取材于真人真事,一定能够带给观众强烈的代入感。”

  革故鼎新 精心制作

  除了在故事内容上精心打磨外,电视剧《立秋》在制作方面非常注重品质。在最为重要的演员选取上,电视剧《立秋》不追求名气、流量,以长相、演技自然为首要标准。其次,为了提高人物角色的说服力和剧情的观赏性,该剧在演员的选择上颇为用心,出演剧中丰德票号“脸面”——马老太太的为资深演员斯琴高娃,突出该角色的性格特点和人生阅历;以吴京安、郭冬临等人所饰演的角色,也让人直观体会到保守派的心理和观念;而王仁君、郑合惠子等年轻演员一出场,就呈现出“改革派”意气风发、百折不屈的精神。

  众所周知,以往的年代剧大多以室内场景为主,以现在的审美来看,不免枯燥单调。电视剧《立秋》为了剧情的呈现,大力革新,碾转晋城、平遥、太原、湖州等五地进行拍摄;同时在重要的主场景方面,也全部选择自己搭建。如此以来,不仅在观看视觉上更开阔,灯光、拍摄方式方面也有更多的可操作性,使得全剧人物、画面的呈现效果更具现代感和时尚感。

  严谨的剧情、精致的画面、过硬的演技,加上出自名手的设计与音乐,定会让观众领略到剧中时代背景下的涌动、变革和悲壮。与历史对话,与现实会面,情感与理智的电视剧版《立秋》必定能唤起观众的共情和反思。8月5日起每晚20:45敬请锁定江苏城市频道第一剧场《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