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的三平方》《足球爸爸》导演米禾禾接受媒体采访。电影《我的三平方》《足球爸爸》导演米禾禾接受媒体采访。

  南京籍新锐女导演米禾禾执导的校园运动喜剧电影《足球爸爸》,正在全国各地院线上映。十多天前,她执导的电影《我的三平方》(英文名MR.MOTOR),斩获第19届意大利伊斯基亚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这是华人导演首次获得该奖项,也是这个奖项本年度唯一一部入围华语电影。

  她的获奖感言:选择做电影是一条艰难的路,每一部电影作品的形成都会经过漫长的艰难跋涉,只有坚持,才会达到事业的高峰。

电影《我的三平方》拍摄现场。电影《我的三平方》拍摄现场。

  《我的三平方》记录和展现中国社会发展,讲述的是一个努力实现教学梦想的人,因热爱和承诺而执守三尺讲台,在山村教育发展的进程中,不遗余力地为之努力,为他的学生和子孙后代提供更好的机会。电影在阿拉贡城堡放映时赢得掌声一片。它和《足球爸爸》的到来交相辉映,讲述的人生故事与我们近在咫尺。

  儿时的她,就对电影情有独钟

  米禾禾出生于南京。5岁开始弹钢琴、看电影,她对旋律和镜头有着与生俱来的敏感。她念小学三年级时,母亲在自家门口开过一个五平方米的店铺,让她当掌柜。母亲让女儿明白一个道理:生活需要钱,钱是靠劳动挣来的。她甚至还让禾禾自己去学校对面的银行存零花钱,学会管理自己的小账,体会做大人的感觉。

  她在这种家庭教育中一路走来,在北京东路小学得过小发明奖、当过数学课代表、钢琴考至八级;进入第十三中学、第一中学,担任校文学社社长、校报主编、校广播站站长;开始散文写作和小说写作,参加网页制作大赛并获奖,文章发表于中学生杂志…… 2006年,她考入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其间创作的剧本《“太岁”头上动土》获学院奖,创作微电影剧本《对面的三子》。

  大学毕业后,她成为电视节目制作人。在江苏卫视《人间》栏目任编导,

  后担任新节目执行及后期导演。再后来,她赴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进修。创作出悬疑电影剧本《十三日》,出品多部获奖微电影作品。其中关注白血病儿童题材的《下一秒天堂》(2012年优酷上线)入围壹基金公益微电影大赛;微电影《大山深处守库兵》荣获全军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米禾禾导演给小演员说戏米禾禾导演给小演员说戏

  她还参与安徽卫视首档真人秀栏目《超级笑星》的创作摄制,出版散文集《散落的玻璃碎片》。独立创作电影剧本《保质期内请爱我》《无须之祸》《片儿警》《全程监控》《恋爱门诊》。合作创作剧本《准高人守则》《如影从形》《陪你70年》等。2015年至今,导演喜剧电影《东北四侠》,编剧、导演电影《我的三平方》、校园喜剧电影《足球爸爸》。她是一位年轻的高产编剧、影视人,执导风格沉稳,创作上追求国际化视野。她和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关系融洽,从不厚此薄彼,创作上形成生生不息的良性循环。

  《我的三平方》,为城市边缘人画像

  《我的三平方》主人公马达是个结巴。但是结巴的马达有个理想,就是当一名教师。

  编剧张宁宁说:“所有的优点可能都会毁于结巴这一个缺陷。他找不到女朋友。他干不上自己理想中的工作——至此,观众并不知道他的理想工作是什么。他甚至,没有固定的收入,靠当乐队鼓手游走于城市的边缘。

  米禾禾相信,这样有着一点音乐小才能却又境况不佳找不到女朋友干不上理想工作的城市边缘人挺多。马达上相亲网找女朋友。上天往往会眷顾那些不够幸运的人,他被绣球砸中了——相亲网上找来的女孩不是为了相亲,而是要为她山村教师的岗位找一个替身。至此,马达终于有了一份工作。这是不是他的夙愿呢?暂且不论,总之他相亲不成却当上了老师——一所只有8个学生的山村小学的独一无二的老师。

电影《我的三平方》剧照。电影《我的三平方》剧照。

  最初这样设定故事的时候,只是在网上找到的资料。但后来6年中,米禾禾的多次、多地的走访,让她发现,在全国各地很多不引人关注的地方,有着众多的“马达”在默默实践着自己的理想。

  马达从开始替相亲的女教师去上课,村长的不喜,学生的流失,种种问题最终变成了马达的梦魇。马达的梦魇,也是现实中的实情,是他想起来就不甘心的过往。原来,马达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老师。因为曾经的怯懦使他错失良机,才显得眼下这简陋的三平方对他来说所具有的非凡意义。不过事情总会有转机,只要你肯努力,马达也不例外。当马达通过不懈努力最终赢得了学生的心和村长的认可后,却选择了放弃。导演想要告诉我们的是,当把一个小我放到一个超级大的大我中去,那个小我就显得非常的微不足道了。

  米禾禾在影片中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最底层的城市边缘人,为他们画像,承担起记录时代的担当。

电影《我的三平方》剧照。电影《我的三平方》剧照。

  《足球爸爸》,让人笑中含泪

  《足球爸爸》是一部以足球为载体,关乎亲情的电影。影片主要情节围绕一个谎言展开。 但“谎言”源于一个温暖的起因。

  《足球爸爸》其实说的不是足球,说的是父子情。当然,足球在这部电影里,绝对是一个充满热血和励志的标签。这部电影好看就好看在米禾禾把这只足球放在了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且从未谋面的“父子”之间。

  故事的进展运用了朴实的叙事风格,还调动了一些喜剧元素,让人笑中含泪。米禾禾说:“我所理解的喜剧,就是观众会一直微笑着将影片看完。”

电影《足球爸爸》海报。电影《足球爸爸》海报。

  近年来,女导演连连发力,“李焕英”视角下的女性叙事,完成了对女性形象的社会、伦理及个体的塑造;而《足球爸爸》的女性叙事,则是以异国男孩托比的视角,完成了对中国男性形象中的历史文明、传统美德及使命担当的完美呈现。

  《足球爸爸》是一部热血、励志而不失幽默、大度的“男人”电影。在诙谐、幽默的情节推进中不着痕迹地融入了中华传统文明,在尴尬、艰难的逆境中不忘男人的使命和担当。

  米禾禾作品中的男性形象都非常立体,这也体现在《我的三平方》中。男主角马达在生活不起眼的角落里,因为一句承诺而执着地践行着他心中最简单的愿望。

  儿童电影,该做些改变了

  都说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它本身是有灵魂的。

  米禾禾说:“我和电影这个有趣的灵魂有着很深很浓的缘分。感谢10岁的我对电影莫名由来的强烈的喜爱,感谢20岁的我对电影的坚定选择,感谢30岁的我对电影的执着信念和永不放弃的决心,是这么多个勇敢的禾禾让我走到了今天,让我和电影成为好朋友。”

电影《足球爸爸》剧照。电影《足球爸爸》剧照。

  “我看见大量地站在大人的角度写的儿童电影,而我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写的儿童电影。儿童电影就是给儿童看的,他们才是我们的受众主体。你要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去拍,才能真正满足你的这个受众人群。”

  “所谓精准的电影,就是受众定位精准。儿童电影该做些改变了,我们应该以孩子的思维来做给他们看的影片,才是正确的。我的两部片子都有不成熟和遗憾的地方,这也是我的成长,我会一直努力。我希望我能在我穷其奋斗的岁月里,通过我的作品,能影响到哪怕是一小部分人,那么这个世界就能变得更好,我就会很满足!”不甘于平庸的米禾禾导演,通过不懈的努力,在电影时空中留下舒展的身影,值得尊重与关注。文/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