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荣光担任艺术总监并主演,郑则仕、王力可、谢君豪等人出演的37集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护国军魂传奇》,将于5月10日在江苏综艺频道精品剧场开播。该剧将为观众生动再现百年前蔡锷将军为反对袁世凯复辟称帝而发动“护国运动”的始末。电视剧将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为观众展现蔡锷将军在特定历史时期的风云传奇。

  看点一 实力派演员飚戏

  《护国军魂传奇》中启用的所有演员,都是按照电影的演员来设置的。于荣光、高明、赵文瑄、张铁林、谢君豪、郑则仕、午马、吕中,每个都是大名鼎鼎的实力派演员。特别是饰演袁世凯的郑则士,作为两届金像奖影帝得主,之前大多饰演一些小人物,饰演袁世凯是他“第一次”演大人物,值得期待。

  在剧中,张铁林将饰演大文豪章太炎,会有一场在总统府前用文言文大骂袁世凯的精彩表演。午马将在剧中饰演一个虚构的清朝遗老孙海川。赵文瑄饰演梁启超,在剧中会帮助蔡锷离开北京。此外,金马奖影帝谢君豪将饰演袁世凯的儿子袁可定,高明将饰演蔡锷上司李经羲,刘涛将饰演李根源。众多实力派演员一起飙戏一定会让《护国军魂传奇》大有看头。

  看点二 服装造型煞费苦心

  为真实再现清末民初的历史人文风情,《护国军魂传奇》剧组在参考了大量历史文献后,动手制作了演员的服装道具,光是服装一项,就花去了百万余元。

  于荣光告诉记者:“我们的每一套服装,都是有历史依据的,你都能找到它的出处。但是,我们也不墨守成规。因为毕竟我们是在拍电视,现在观众的审美和那个年代的人毕竟有出入,我们根据剧中角色的身份和人物性格,在细节上做了加工和创新。”

  看点三 三股势力错综复杂

  《护国军魂传奇》讲述重九起义后蔡锷及家人被袁世凯“请”到京城,扣为人质,蔡锷在看清袁世凯真面目后,破除重重困难,经日本,转台湾、香港地区,再过越南,最终返回云南反袁的故事。

  在剧中,三股势力错综复杂,包括以蔡锷、梁启超等人为首的革命党人,以袁世凯、袁可定等人为首的一心只想称帝的北洋势力,以及以李经羲、孙海川等一心只想恢复大清王朝的清朝遗老。该剧的主要情节,就围绕这三股势力的关系展开。“剧中有卧底、有暗杀、有策反、有特务、有军事对抗,大片里的各种商业元素我们都有。”于荣光很自信地说。

  此外,蔡锷和小凤仙发乎情而止乎理的感情戏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于荣光说:“两人的感情不是男女之情,应该说小凤仙是蔡锷的红颜知己。在剧中蔡锷给小凤仙讲了很多自由、民主、男女平等的现代观念,而小凤仙也因此受到启迪,为蔡锷拿到袁世凯秘密制订的鹰眼计划提供了很多帮助。”

  看点四 剧中人物个个都很鲜活

  电视剧《护国军魂传奇》虽然是一部历史题材的主旋律电视剧,但在紧扣历史不进行篡改的前提下,对历史人物个性进行了丰富。于荣光说:“我们这部剧不搞脸谱化,也没有高大全,即便是像袁世凯这样的角色,我们也不是把他简单粗暴地当做卖国贼处理,他的性格也很鲜活。蔡锷也会去妓院、也会声色犬马,既有个人之小情,也有国家之大情,以此贴近历史,贴近生活。”

  该剧每集成章,环环相扣,悬念起伏,在电视剧中首成章回小说之美,让观众在紧张的戏剧冲突中,解读中国一段重要转折的历史,跟随剧中人物,快意恩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