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国潮”来形容一个城市,你会想到哪座?南京这座烟雨朦胧的六朝古都必然会在榜上,它既容纳着古香古色的夫子庙、老门东,也容纳着各种商圈、高新科技产业园,而今它又迎来了国风音乐人的全国海选。

  4月11日18:00, 中国唱片发起的“HI计划”全国选拔在南京仙林金鹰湖滨天地举行,当晚,活动现场异常热闹,就算大雨也没能阻挡国风音乐爱好者们的热情。据悉,这也是继天津、武汉之后,“HI计划”选拔第三站。和前面两站一样,活动收获了大量好评,不仅招募到了优秀的国风音乐人,也为现场观众呈现了精彩的演出

  元素融合,国风音乐人努力探索新流行

  活动现场还来了两位非常优秀的年轻国风音乐人祝芝浩和汪之夏,他们是“HI计划”签约音乐人,同时也是现场的表演嘉宾,活动开始前,记者们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其中,军乐团退伍的首席打击乐师汪之夏曾为《我们相爱吧》录制推广曲,还在湖南卫视合作过好妹妹乐队。现实生活中的他热爱汉服,每周都会在夫子庙大成殿穿上飞鱼服为大家展示国风风采。而年纪轻轻的祝芝浩,已经合作过郭德纲、朴树、那英、陈粒等前辈艺人,演唱过《一个人的晚餐》等单曲。除了唱作,他还擅长钢琴、竹笛等乐器,曾获中国民族乐器大赛全国金奖,先后斩获2020年《星光大道》周冠军、年度总决赛人气王荣誉。

  两人都表示,随着国潮崛起,国风音乐越来越被大众喜爱。以往只能通过传统媒体展示的音乐正在通过各种崭新的新媒体渠道、短视频平台被人们熟知,近几年,像《苏幕遮》《芒种》等带着国风元素的流行音乐深入人心,作为年轻音乐人,他们也在探索流行元素和传统乐器相结合的方式,祝芝浩就参与创作了他的作品《中国的情人节叫上元节》等既朗朗上口又带着传统国风感的歌,汪之夏也表示特别想唱一些古风电视剧的主题曲等。

  此次来宁做嘉宾,两位导师希望以师兄的身份找到志同道合的爱好国风音乐并有自己风格和见解的年轻人,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好的发扬下去。

  现场火爆,年轻人国风国潮崛起

  现场接受采访的还有中唱集团的徐总,他介绍说,中唱集团作为中国最资深的唱片公司,这次来到南京,“HI计划”带来了满满的诚意!此次国风音乐人选拔,不设任何年龄、职业限制,只要您对国风音乐有兴趣,都可以加入到现场选拔中去。本次选拔,中国唱片不仅志在“国风音乐”,更志在“国潮音乐”。“国潮”这个词,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了,从京剧与hiphop的融合音乐,到相声与鬼畜的二创产物,国潮音乐早已潜伏在我们身边,而“HI计划”正是想为这些民间音乐人提供一个展示机会。无论是精通二胡、琵琶、吉他、大鼓等中外乐器,还是擅长相声、评书等传统艺术,亦或是活跃于hiphop、民谣等领域的弄潮新星,中国唱片“HI计划”都来者不拒,力求为所有国风音乐人提供公平公正的舞台。

  虽然突降大雨,但依然如预想中的火爆,选手们撑着伞在雨中开唱。其中既有带着戏曲腔唱着摇滚风歌曲的中年人,也有可爱的小女孩带来贯口《十道黑》,更有年轻人精彩演绎B-BOX。虽然现场演唱的歌曲有流行有rap有美声,但大家都不忘在其中加入国风元素,引来路人纷纷驻足欣赏,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年度全国巡回路演活动于2021年3月27日在天津启动,此后会陆续在武汉、南京、深圳、广州、西安、天津、成都、 北京、沈阳、大连、昆明等城市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