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下午,引起全国观众关注的“电视剧《一诺无悔》主创与南京交流会”,在南京九华饭店举行。该剧导演欧阳奋强,演员郭广平、洪卫、陈明,与南京各界人士座谈交流。江苏广电总台国际频道《戏影百家》电视栏目进行了网上直播。《一诺无悔》跳出以往同类型题材的创作窠臼,在真实的再现和艺术的表现之间找到了结合点,令人鼓舞。

欧阳奋强深情叙述创作《一诺无悔》背后故事欧阳奋强深情叙述创作《一诺无悔》背后故事

  交流会在小提琴曲《奉献》中开场,这个作品由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小提琴演奏家沈琤改编并辅导演奏,主办方以此表达对因公牺牲的《一诺无悔》主人公廖俊波书记的崇敬和缅怀!

郭广平畅谈塑造廖俊波形象的点点滴滴郭广平畅谈塑造廖俊波形象的点点滴滴

  《一诺无悔》改编自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讲述他在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办好一件件实事,带领大家攻坚克难,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原本“省尾”的政和县成为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的故事,展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深入诠释了“廖俊波精神”。

制片人隆晓辉(图左)、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祁智(右)、铁金良(中)和周媛媛分别发言制片人隆晓辉(图左)、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祁智(右)、铁金良(中)和周媛媛分别发言

  2017年6月6日,中共中央追授因车祸殉职的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日,中宣部追授廖俊波“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8年3月1日,廖俊波被评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交流会由南京电视台柳溆主持。主创人员与嘉宾一起观看《一诺无悔》剪辑片后,导演欧阳奋强分享了该剧的创作经验:第一,突出中心,不做流水账;第二,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第三,用最朴实的镜头语言,不搞浮夸和洒狗血。

87版《红楼梦》中香菱饰演者陈剑月(右)和侯长荣与会87版《红楼梦》中香菱饰演者陈剑月(右)和侯长荣与会

  欧阳奋强曾出演电视剧《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为观众所熟知。此后,他执导30余部电视剧,作品获得包括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多项大奖。这次执导《一诺无悔》,他成熟地把握了整个剧情的起承转合和节奏的轻重缓急,给每个人物提供了充分的表现机会和朴实的生活底色,举重若轻。

周建明院长(图左)、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晖发言周建明院长(图左)、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晖发言

  在《一诺无悔》中饰演廖俊波书记的国家一级演员郭广平,是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副团长,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他的代表作有《DA师》《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粟裕大将》,他甚至还饰演过周恩来、邓小平等领袖人物。

  谈到《一诺无悔》,郭广平不禁动容,他说:“人生就像一场足球比赛,廖俊波用他短暂却精彩的48岁人生,踢完了上半场,我会接着替他踢完下半场。”他戏里戏外传承着廖书记的崇高精神。在现实生活中,他不仅认廖家父母为干爸干妈,还成立了廖俊波教育基金。

油画家丹珍多吉向导演欧阳奋强赠送油画精品《雪域藏家》油画家丹珍多吉向导演欧阳奋强赠送油画精品《雪域藏家》

  江苏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隆晓辉、曾担任过10年县委书记的戴宗宝、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原院长蔡伟、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祁智、影视艺术家崔根栓、电影《芳华》等作品文学策划杨劲松、江苏省话剧院副院长周媛媛、南京艺术学院天星音乐学院院长周建明教授、话剧表演艺术家铁金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晖、影视评论家舒克、艺术家园群友曹永会,以及演员洪卫、陈明先后发言,畅叙己见,为这部优秀作品“搭脉”,探讨艺术得失。

书法家王岚题写《寄情山水》,赠予热心公益活动的主办方金埔园林书法家王岚题写《寄情山水》,赠予热心公益活动的主办方金埔园林

  整场交流会,气氛热烈。有过担任县委书记经历的戴宗宝,将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他的从政经历一书《十年芝麻官》,赠送给主创人员。江苏书画界名家王岚题写《寄情山水》赠予主办方金埔园林,陈剑题写《博爱向善》赠予主办方江苏国成律师事务所,军旅歌唱家项绪文题写对联书法赠予九华饭店。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钱欣然同学现场演奏小提琴曲《奉献》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钱欣然同学现场演奏小提琴曲《奉献》

  油画家丹珍多吉向导演欧阳奋强赠送油画精品《雪域藏家》,漫画家禹天成向欧阳奋强赠送了他的漫画肖像;书法家黄正明、魏晋分别赠予郭广平书法作品《一诺无悔》《茶经》;另五位书法家张东波、王来根、徐澄、白景太、刘越胜分别赠予主创人员书法作品。

  画家邹红赠送艺术家园画作《春色满园》,篆刻家庞跟泽赠送《南京媒体艺术家园》名印,对艺术家园致力于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予以褒奖。

与会嘉宾现场合影与会嘉宾现场合影

  出席交流会的嘉宾还有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郭晓伟、李辉,电视人陆宏彬,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顾雪珍、沈琤、韩淑英、姜孝萌,永安集团董事长胡彪,艺之京艺术教育创始人张艺,京剧表演艺术家汪明,影视艺术家马军勤、侯长荣、陈剑月,歌唱家赵斌,萨克斯演奏家顾长城,相声艺术家李国先、梁尚义,南京电视台主持人沈彬,钟山学院副董事长李海鸥,艺术策展人洪燕,摄影家潘俊、周光盛,音乐教育家朱萌,戏曲艺术家戚晶萍,文艺评论家张澜涛,六朝博物馆副馆长宋燕,音乐人敏群,新锐作家吴燕云,文化学者方明钧、刘传俊,南京白话艺术家丁少华,艺术家园秘书长范素丽,媒体人王希凌等。(图/潘俊 素丽 希凌 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