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

  提升了对离子检验的要求

  点评老师:南京市第29中学 洪晓堂

  【内容分析】

  与2015年相比,整体平稳,变动轻微。2016年考试说明进行了适当的增减合并,使得表达更加严谨科学。主要增加内容如下:1、由“初步学会常见离子的检验”改为“学会常见离子的检验”,去掉了初步,实际上提升了对离子检验的要求。2、增加了“了解钠、铝、铁、铜等金属及其化合物的主要用途”一项,加强了对金属及其化合物的用途的考查。3、增加了对“质量数”含义的考查。4、由后面的典型题事例可以发现,增加了2015年的24A、25题可以发现要求学生写出合成甲醇的反应以及氧化铝和氨气的反应,说明学业水平测试对这部分的要求有所提高。

  【复习建议】

  1、紧扣考纲,夯实基础。平时复习过程中,要立足于课本,紧盯考纲,切忌盲目拔高,去做很难的试题,以免造成时间和精力浪费。

  2、消除盲点,强化重点。在学业水平测试中,一些考点是必考点,通过强化训练,做到万无一失,确保过关。对于冲A的学生来说,在确保前面基本不丢分的情况下,对第25、26题强化练习。

  3、综合练习,提升能力。在复习后期,通过做一些综合试卷,一方面检查知识的漏洞,另一方面提高自己对综合试卷的适应能力。

  生物

  测试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有调整

  点评老师:南京市第29中学 高二生物备课组

  【内容分析】

  将往年沿用的“促进学生在知识与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调整为“促进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测试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有调整:1、必修1中将“组成生物体的主要化学元素的种类及其重要作用”由“B”降为“A”。2、必修2中将原来“受精作用的特点和意义”改为“受精作用的过程”,等级由“B”降为“A”;增加了“杂交育种在生产中的作用”,等级为“B”。

  3、必修3中将原来“突触的结构特点”改成“突触的结构”,等级由“A”上升为“B”。4、30道“典型题示例”中更新了2题。其中第5题单选题考查内容仍为“影响酶活性的因素”,但难度由“中偏难”降为“易”。第23题对细胞器结构及功能的综合考查难度由“中偏难”降为“中”。

  【复习建议】

  1、重视命题指导思想的变化。“过程和方法”维度的目标重视让学生经历学习的过程。具体的指导意义应该体现在对实验考查的要求上,实验教学中不能只是纸上谈兵,要让学生亲自经历实验过程,亲手操作实验仪器,而不是背实验原理和实验过程,这一点和高考的要求是一致的。

  2、认真研读考试说明,把握考试要求。对于A级要求仅要求学生了解、识记住即可;B级要求为理解层次,考试说明中所占比例较高,复习时就需要把握各知识的内在联系,构建知识网络结构。特别加强对《考试说明》中标注的C级要求考点的认知、理解和应用。在复习中严格按照《考试说明》中的等级要求合理安排复习计划。

  3、加强针对性训练,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特别关注图形题的分析和训练,注意学科知识与生产、生活的密切联系,注意培养学生的审题、审图、分析和规范表达等方面的能力训练。加强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以及对有关实验现象、结果进行解释和分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