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盘点3月召开的那些会议 释放2016中国经济什么信号?

A-A+2016年3月29日11:12每日经济新闻评论

经济发展的现状经济发展的现状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陈康亮)阳春三月,包括全国两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多场重磅会议在中国先后召开,向世界传递有关2016年中国经济的多重信息。

  3月1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打造中国经济“双引擎”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他认为,把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就会“闯过困难的关口,跃上希望的高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6.5%至7%之间。李克强指出,这一预期目标考虑了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也有利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有这一增速就能实现较充分的就业。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刘士余向记者打招呼。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若股市失灵,官方仍将出手

  过去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看空人民币乃至中国经济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A股的大幅震荡。

  对此,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两会期间作出回应。他肯定了去年官方“救市”的必要性,并强调若今后中国资本市场陷入完全失灵,监管方仍然应当果断出手。

  对于“注册制”、“救市资金退出”等影响市场心理的因素,刘士余也出手“排雷”,强调未来较长时间内,谈“救市资金退出”都为时尚早。

  拆除金融杠杆,打击楼市虚假繁荣

  近期,很多地方通过P2P平台搞“首付贷”,助推了“北上广深”楼市大涨。对此,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两会期间明确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自办的金融业务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是违法从事金融业务。

  央行亦表示,将打击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等行为。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举行“转型中的 G20:全球愿景,中国方案”分论坛。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言。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降低杠杆率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周小川表示,中国整个经济的杠杆率偏高,特别是企业部门借贷杠杆率占GDP比重过高。

  他表示,这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中国国民储蓄率高;二是中国资本市场总融资比例较低,民间融资相对薄弱;三是中国民间财富积累较少,使民间财富变为股本的机会较少。

  周小川强调,对此予以高度重视。解决高杠杆率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使得更多国民储蓄更大比例进入股本融资,从而降低债务占GDP的比重。

  绝不用贬值刺激出口

  针对人民币汇率会否持续贬值的问题,李克强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明确说“不”。他说,中国是负责任大国,中国发展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具备、也不会有长期贬值的可能。

  他表示,中国将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的原则推动汇率市场化,“但是绝不会用贬值来刺激出口”,那样刺激出来的不是高质量的产品,不是给企业注入勇于竞争、敢于创造的活力。

  中国发展首先应惠及亚洲国家

  调整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如何与亚洲共处?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是自身提高的过程,也是亚洲的机遇、世界的机遇。“中国的发展首先应该惠及亚洲国家,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首先应该面向亚洲国家。”

  他预计,未来五年中国进口商品会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6000亿美元,同时还将实施数百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这个过程是开放的、共享的”。(完)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