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发布了大风预警。14日才升温,15日冷空气又来,气温略降。16日至17日,江苏还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气温再降。请大家注意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以免感冒生病。

  14日,江苏气温明显上升,江苏西部地区午后气温达22~23℃,其他地区21℃左右。和13日同一时间相比,全省气温上升幅度在4~7℃,沿江苏南地区上升幅度较大,大部分地区升高了6℃左右。

  15日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江苏,风力稍大,要小心浮尘天气,中央气象台今早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今天到明天,江苏中北部、新疆南部、甘肃西部、河北东南部、山东、河南大部、安徽中北部、湖北中东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未来三天,暖湿气流加强北上,同时遇到冷空气补充南下,冷暖空气“一拍即合”,将给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到江南等地带来明显降雨过程,其中明天的降水最强,降雨核心区域主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局地或现暴雨。

  具体来看,预计16日夜里到17日江苏阴有雨,沿江和苏南地区雨量中等,局部有大雨。受这次冷空气影响,48小时全省过程降温6~8℃,一夜换季!

  降温降水天气对农业生产也造成一定影响,目前,江苏小麦已进入返青—拔节期,油菜处于蕾薹—开花期,苗情总体较好。春耕农资供应充足稳定,能够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求。淮北地区自2月中旬以来,持续无有效降水,已出现轻度以上干旱,春播工作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其他地区土壤墒情基本正常,适宜春耕春播。

  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测:未来10天,前期气温继续回升,17日前后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受其影响,48小时全省过程降温6~8℃;16日至17日、20日至21日全省分别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余时段全省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省气象台建议:加快春耕春播,旱区及时灌溉,做好晚霜冻害、病虫害的防御,同时做好因苗施肥化除等田间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