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近,日前,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南京雨花功德园今年继续开放5G云祭扫服务,市民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实现云祭扫,也可以通过20条5G视频祭扫专线,由墓园工作人员提供代祭扫服务。

工作人员进行5G视频代祭扫服务工作人员进行5G视频代祭扫服务

  “老伴,我来看你了。”3月11日,一条跨越时空的亲情视频电话成功连线。这一头,是雨花功德园园区;另一头,是在家中灵位牌前的谢先生。

  谢先生的老伴今年年前不幸因病离世,全家也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转眼间就要到清明了,因当下仍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考虑到政府号召人员少聚集,全家人为这第一次祭扫犯了愁。墓园的5G云祭扫服务解决了谢先生一家的燃眉之急。通过5G网络,从墓园现场拍摄回传的音视频画面清晰、流畅,家属可以通过线上视频,身临其境地感受现场祭扫的气氛,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除了视频云祭扫,墓园方还为谢先生的老伴制作了“生命晶玉灵位牌”,这种个性化培育骨灰(通过高温熔融将逝者骨灰培育成舍利状结晶体,即生命晶玉)的纪念方式,为亲属在家中祭奠提供了便利。

  据雨花功德园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墓园将开通20条视频祭扫专线,全面开放这项服务;墓园的5G视频云祭扫服务不收任何通信费、服务费,只收取购买鲜花、贡品的材料费。南京电信近日还在该墓园建成5G基站,为5G云祭扫视频画面的回传提供了网络基础。

  此外,市民也登录墓园微信公号,以虚拟形式祭奠逝者。进入微信公号后,可以点击网上祭扫,输入亲人的姓名,用虚拟形式为逝者献花、进香、点烛来表达哀思,实现绿色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