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汇通路地铁站附近的一处工地上,考古人员发现一座古墓。古墓位置和初宁陵(刘裕葬于初宁陵)石刻相距较近,当地居民猜测,墓主可能是南朝宋武帝刘裕。

  26日,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考古处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这处墓地的考古发掘工作还未结束,“它(墓地)的性质我们还没确定。”

  古墓与初宁陵石刻相距较近

  1月25日,南京当地有媒体报道称,南京市汇通路附近发现一座南朝大墓,墓虽然尚未开掘,但已有人猜测,大墓的主人可能是南朝宋武帝刘裕。

  资料显示,刘裕,小名寄奴,南朝刘宋开国君主。永初三年(422年),刘裕计划征伐北魏,尚未出师,便因病逝世,终年六十岁。庙号高祖,谥号武皇帝,葬于初宁陵。

  初宁陵是一座合葬墓。据《宋书》卷四十一《后妃传》,陵中还附葬有从丹徒迁徙而来的臧皇后梓宫。但初宁陵在哪?一直没有明确的答案。

  汇通路附近村民竹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这处工地自去年开始施工,一直挖到自家鱼塘处,后来就停工了。“当时说是挖出了‘东西’(文物),好多村民都看到了,说可能跟刘裕有关。”

  现场视频显示,这座古墓所在的位置,周围没有树木,黄色泥土上堆积着一些树枝。地面上画有白色线条,还有一些探洞,探洞旁堆积着圆柱状的黄色泥土。当地媒体称,这些探洞不大,深深浅浅,旁边堆着柱状的泥土,是之前用洛阳铲勘探留下的。

  竹先生提到,当地村民之所以认为这座古墓可能是刘裕之墓,是因为距离墓地约两公里的位置处,有一对麒麟石兽,即“初宁陵石刻”,“这里很早就已经被保护起来了。”

  资料显示,“初宁陵石刻”在南京麒麟门外麒麟铺,1935年,民国学者朱希祖出版了《六朝陵墓调查报告》,书中提及这对麒麟,称是南朝刘宋开国皇帝刘裕初宁陵的神道石刻。1988年,南京的南朝石刻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这对麒麟被定为“初宁陵石刻”。

  墓主需根据墓志铭等材料印证

  26日,新京报记者据此采访南京文化和旅游局考古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现在考古发掘(工作)还没结束,因此古墓的性质我们还没有确定。”

  据此前当地媒体报道,古墓位置距南朝梁临川靖王萧宏墓园也只有1公里多。有专家称,“它可能是刘宋时期的,也可能是梁代萧家的。萧梁的陵墓区域也在这一带。”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告诉新京报记者,考古人员一般通过墓葬的结构、形式,以及随葬的器物,来判断墓葬的大概时代。但要认定墓主,需要在墓葬中发现墓志铭或墓主私刻的名章等一手材料。

  “如果没有墓志铭,我们认为很难去判断。”易西兵表示,根据文献记载等内容,结合墓葬内物件,可以进行对比分析,“比如说像刘裕,可能有一些文献记载,如果对比发现相对吻合,但那也只能说是初步推断,不敢说像墓志铭那样,能确定下来。”

  “如果真是刘裕的墓葬,当然价值很重要,刘裕是南朝的开国君主。”易西兵说。

  另据现代快报报道,这座南朝大墓,还没有进入正式考古阶段,目前,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走相关程序。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为了科学研究进行考古发掘,应当提出发掘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