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对老夫妇退休之后,开着一辆挂着北京牌照的老捷达旅行,不仅横穿过欧亚大陆,还曾经从北美洲最北端一直走到南美洲最南端,很多人看到这辆老捷达,都以为时空穿越了,称它是“中国最牛捷达”。车主吴宝霖和老伴已经68岁,老捷达里程将近37万公里。紫牛新闻记者近日在南京见到这对老夫妇,听他们讲述这些年来自得其乐的自驾故事。吴宝霖说,他们夫妇一直是量力而行“穷游”,今后打算开着这辆车,继续周游天下。

  第一次开自己的车出国

  去了俄罗斯

  吴宝霖今年68岁,老家在合肥,以前在北京一家建筑设计院工作。2012年,他和老伴都退休了,有了自己的时间,就想长途自驾游,看看外面的世界。

  他家的捷达轿车是2005年11月28日买的,自动挡,到现在里程接近37万公里。起初只是上下班用,不过住处离单位比较近,双休日开个短途,退休以后有时间了,开始长途自驾,里程主要还是后来积累的。

  吴宝霖家的老伙计——2005年买的捷达

  2012年,他们选择去新疆,从北京出发,自驾22天,经过了很多从小学课本上就见到的地方,比如敦煌、天山、乌鲁木齐等等。

  2013年,他们和一些车友结伴去西藏,开着捷达到了拉萨、日喀则和珠峰大本营。上珠峰大本营只有他们一辆车,因为开另外几辆车的是年轻人,要回去上班。“在西藏的时候,我有点高原反应,老伴说她也有些高原反应。我一听,只得努力打起精神来,我想男人要担起责任,保证爱人的安全。”吴宝霖笑着说。

  吴宝霖和老伴开着捷达车全球旅行

  2014年,他们第一次出国自驾游。“之前看到有人在网上发游记,说到美国大峡谷租车15天,平均每个人花了1.5万元。我觉得这个价格可以承受,当时就激动起来,觉得应该去美国转一圈。当时我和老伴都是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办护照,飞到旧金山租了一辆车,在美国开了40天,平均花费比前面发游记的网友还要少。”

  “从美国回来之后,我们在群里讨论开自己的车出国旅行的计划,群友们很热情,最后有9个人3辆车参加,包括我们老两口和我家的捷达,目标是俄罗斯。”吴宝霖说,2015年,他们第一次开自家的车出国,从满洲里进入俄罗斯,经哈萨克斯坦开回来,一共用了57天。

  吴宝霖和老伴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

  吴宝霖回忆,他们在俄罗斯还出了一点意外,让俄罗斯边防军拦住了。“原来过境之后我们想买保险,但不知道路该怎么走,一位俄罗斯小姑娘叫我们往前面开,我们就左拐、左拐到了一个镇子。但是我们不知道,那个镇子属于俄罗斯的边防区,更糟糕的是有一位同伴还把车停到边防军的停车位上了。我们买了保险以后,就都被带到俄罗斯边防站去了。后来我们每个人被罚了大概400元钱,然后才得以继续往莫斯科方向开。”

  西欧、东南亚、南北美洲……

  难度一点点加大

  俄罗斯之行结束后,2016年他们去了西欧,那一趟开了140天。出发时有一辆车结伴,但是在巴基斯坦就分开了。“我们老两口开着捷达,从巴基斯坦进入伊朗、土耳其,开到欧洲。”

  2017年,他们约了7辆车去东南亚,开着自己的车从云南进入老挝,然后到了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2018年,他和群友们讨论再往哪里开,就想到把车运到美国,从最北端的阿拉斯加一直开到阿根廷最南端的乌斯怀亚。“决定去美洲之后,车辆托运首先成了难题,找了几家大公司,都说不行,都要绝望了。后来有一位车友帮我们办成了,而且价格很便宜,我们真的很感谢他。”

  吴宝霖说:“在阿拉斯加的冠德福特,遇到一位华人小伙,他看到我家车就惊呆了,你们这是来到美国的第一辆中国捷达。”

  吴宝霖告诉记者,当地旅馆要200多美元一个房间,他们开始舍不得住,就准备在车上凑合一下,旅馆旁边是一个露营地。“谁知我们躺下了没多长时间,那个小伙子来敲车门,说有个朋友给他开了个房间,让我去睡。我说那不行,我得给你钱。他说不要钱,是朋友给他订的。我说不要钱我就不去了。后来他说等他到北京去,我请他吃烤鸭。我一听,觉得这样也不错,就答应了。”

  吴宝霖说,一路上他们遇到了很多像这个陌生小伙一样的好心人,“在加拿大北冰洋地区的时候下雪了,那天轮胎漏气,找不到补胎的店,我们遇到一位警察,半夜12点多帮我们换了轮胎。”

  对于这些年自己和老伴去过的地方,吴宝霖是如数家珍,“从图克托亚图克南下到温哥华,从那里开到多伦多,那一段时间大概每天行驶1000公里。从多伦多进入美国,沿着东海岸开到佛罗里达、得克萨斯,11月5日经休斯敦进入墨西哥。在墨西哥开了大概半个月,进入危地马拉,然后是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中美洲国家……”

  虽然不会修车

  但这辆车没在深山老林抛过锚

  开着一辆这么老旧的捷达上路,路上车子遇到故障怎么办呢?

  吴宝霖笑着说:“我们不会修车,不过有思想准备,幸运的是这辆车每次出问题的时候,都不是在深山老林或者无人区,坏之前总会出现前兆,能够让我开到修车的地方。只有一次在俄罗斯的时候,半路上就坏了,恰巧遇到一个车友,他就帮我把车拖到修车的地方。”

  2015年在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他们的车子出了毛病,但是圣彼得堡的4S店查不出原因。“无奈,我们只能就这样去了克里米亚,再开到伏尔加格勒,在那里的4S店才查出问题。但是没有配件,修车师傅告诉我,以低于60公里的速度,还是可以开回中国的。我只能听4S店技师的话,打着双闪,像小乌龟一样慢慢‘爬’了5000多公里,‘爬’回了新疆。”

  让吴宝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罗马,车被几个小混混砸了。“他们砸车的时候,我们在三楼的旅馆里听到车子的报警声,我就走到窗边看,发现有两个人很可疑地背对着我,我们就开始喊,旁边忽然开过来一辆面包车,两个小偷迅速上车跑掉了,什么东西也没偷到,但是把后排的小窗玻璃砸破了。”

  吴宝霖介绍,在当地的4S店维修,找不到能够匹配的标准件。后来他们想了个办法,用一块塑料板替代,就这样凑合着,一直到回国之后才换了车窗。

  “在哥伦比亚,我们的车被一辆大货车撞了,有些配件当地找不到,只好让人从国内寄过来。邮费没有多少钱,时间也很快,然而却被海关连续打回去两次,后来才搞清楚后视镜不能寄,因为里面有电机。第三次寄的时候,去掉了后视镜,海关终于放行,几经折腾,用了20天时间。”

  吴宝霖在哥伦比亚和当地游客的合影

  吴宝霖说,在国外修车不能走保险,但是除了在加拿大和挪威等少数地方,修车价格都不算贵,在能接受的范围内。

  海外华人看见京牌捷达车

  以为是时空穿越

  “从欧洲到美洲,当地人看到中国牌照的汽车,都感到很好奇,最常见的就是给我们竖大拇指。海外华人看见京牌捷达车很激动,就好像看到时空穿越一样。在加拿大,有些华人看见我们的车就追上来问是不是真的从北京来的。”吴宝霖笑着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些年轻人围着他的车说:“爷爷,你这是中国最牛的捷达。”

  吴宝霖说,在国外要和许多外国人交流,但老两口的外语并不好,他们与人沟通主要靠比划,“老伴原来是大学老师,会一些比较基本的英语,诸如问路、吃饭等。”

  对于很多网友好奇的花费问题,吴宝霖表示:“很多人都以为我们家有‘矿’,其实我们退休之后也不是特别有钱,但是在经济能力范围内,我们一年出去玩一次还是可以的。我们的原则是我的退休金维持家用,老伴的退休金用来旅行。我们第一次去西藏,22天只花了1.6万元。只有美洲之行花费多一些,但也能够接受。”

  “我们年轻的时候,条件不是太好,结婚的时候,我用自行车把老伴迎娶回家,那时候很少有人专门出去旅游。我祖母那一代人更艰苦,她一辈子出得最远的门是从老家到合肥,路程50公里。没想到老了之后,我们能有一部汽车,更没想到能开着车从中国到美国,从地球的东面开到西面,从北端开到南端。”吴宝霖不无感叹地说道。

  对于未来,老两口也有自己的计划:“走了那么多国家,虽然都有特色,不过很多国家很小,觉得我们中国的风景还是值得细看。明年如果能出国,还想到澳大利亚去,如果不能出国,就准备再到新疆。我们的计划是70岁以前到国外旅行,70岁以后在国内旅行。每年出去一次,符合我们的身体条件,也符合我们家庭的经济状况。”

  紫牛新闻记者|宋世锋

  编辑|张冰晶

  剪辑|万惠娟

  拍摄|杨泽华

  主编|陈迪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