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耗材之乡”头桥镇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头桥镇供图“中国医疗器械耗材之乡”头桥镇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头桥镇供图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扬州这个镇缘何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到5月10日,头桥镇累计为全国输出各类口罩15亿只,医用乳胶手套3000万副以上。仅在扬州市区,平均每天向市场供应的口罩在6万只以上。”头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头桥镇作为“中国医疗器械耗材之乡”,是全国医械耗材四大集散地之一,是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头桥镇供图  头桥镇作为“中国医疗器械耗材之乡”,是全国医械耗材四大集散地之一,是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头桥镇供图

  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作为“中国医疗器械耗材之乡”,是全国医械耗材四大集散地之一,是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全市70%医械企业集聚于此,辖区内共有生产、经营性医械企业600余家,在外从事医械产品营销人员近万人。

  “病毒,挑战的是人体免疫机能。而疫情,考验的是一级党委政府的组织指挥体系。”头桥镇防控疫情,首创了“三星管控法”。该镇对辖区疫情管控对象进行星级化管理,按照管控对象的自身情况分为三个星级,一星采取微信传、邻居报、网格查的方法,二星和三星列为“双查”对象,除一星管理要求外,由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上门进行医学检测和消毒,网格员每天上下午各查一次,微信每天报备两次。

  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大考,该镇全力保障医械企业复工生产,他们总结出“12345”工作法。“1”是一张《复工审批表》,企业实际生产内容、员工人数都得写得清清楚楚。“2”是“两张证”,员工必须持身份证和通行证出入厂区。“3”是“三件事”,量体温、戴口罩、消好毒。“4”是“四个部位”,重点防控门岗、车间及办公区、宿舍、食堂等四个重要部位。“5”是“五个到位”,确保责任人到位、方案到位、物资到位、安全生产到位、宣传到位。这套“12345”工作法后来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今年上半年,头桥镇固定资产投资数、外资到账数、新增工业规上企业数、列省投资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分别增长63%以上,最高增长233%。列入全市监测系统的20个指标中,头桥完成率达到62.1%,位居全区第一。新认定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了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