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晚间,江苏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官网刊发了关于企业复产保证金相关情况的第二份说明:经研究,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不执行企业复产法人代表保证金制度。

  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控办称,将继续加大服务力度,与各企业一道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解决企业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界面新闻早前报道,近日,一份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要求企业缴纳“复工保证金”的文件引发关注。这份抬头为“关于企业复产保证金相关问题说明”的文件要求,企业法人代表需个人向区防控办(区财政局账户)上缴保证金10万元。另外,企业车间主任保证金5万元,班组长保证金2万元,职工个人2个月工资,需上缴到企业自己的防控办。上述文件还明确了保证金的动用条款:职工上下班期间没有佩戴口罩的,发现一起,职工个人和企业分别罚款1000元、1万元,全额用于全区或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14日晚间公布第二份情况说明前,防控办在当日第一份情况说明中介绍,随着企业复产逐步展开,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着严峻形势和巨大压力。为进一步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疫情防控第一责任,开发区防控办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拟在疫情防控期间,试行企业复产法人代表保证金制度,动员企业法人代表以个人名义向区防控办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不接受企业缴款),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结束后,若企业无疫情发生,保证金全额返还。同时,为将责任层层传递到位,进一步增强职工防控意识,落实防护措施,建议企业内部可参照此做法,视情试行。

  第一份说明当时指出,目前上述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公开资料显示,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开发区,规划管理面积115平方公里,辖朝阳、中云、猴嘴3个街道和台北、青口2个盐场,人口约10万人。目前,区内已集聚中国建材等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和央企投资兴业,形成了抗肿瘤新药、风电装备、汽车零部件、高端电子、油脂深加工等特色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