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五年,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用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司法答卷。

  守护正义,司法理念不断革新

  “坚持国法天理人情高度融合,已成为法官对办案效果的自觉追求,推动了司法裁判更加符合群众心目中朴素的公平正义观,有效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五年来司法理念的巨大变革,让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代表感触颇深,“报告中提到的江苏法院审理的‘冷冻胚胎案’,标志着人伦与情理的胜诉,被誉为‘最温情的判决’。”

  在江苏,从“辣笔小球”侵害英烈名誉案到五岁女童助人致伤案,从老人超市拿鸡蛋被拦猝死案到小偷逃逸跳河溺亡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司法裁判的全过程。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功能,通过审理典型案件,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群众的“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等法律和道德风险,以司法之力努力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最高检报告的工作回顾部分每个标题都有‘能动检察’四个字,这是报告的一个主题词,也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鲜明特色,充分体现了最高检党组积极主动深化履行检察职能的政治担当、法治担当和检察担当。”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代表说,报告提到的江苏检察机关办理的“昆山反杀案”,以此案为契机最高检指导各地办理了一系列正当防卫案,让“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深入人心。

  服务大局,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代表们认为,过去五年,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会上,夏道虎代表分享了江苏多项服务大局的“创新实践”: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全国最先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创设知识产权省级执法司法协作机制;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首创环境资源审判“9+1”机制,依法审理“长江特大非法采砂案”等标志性案件;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南京建工等一批有价值有前景的企业通过破产重整获得新生,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省市县全覆盖。

  检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出台一批检察服务政策,助推重大战略部署落地。江苏检察机关办理“电捕蚯蚓”破坏耕地资源公益诉讼案,获最高检推广,国家七部委联合出台保护制度,以小切口助推乡村振兴大战略;江苏与沪浙皖检察机关深化协作配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力提升区域执法司法水平。

  人民至上,司法为美好生活夯实根基

  守护万家灯火是人民群众对人民司法的永恒期盼。从设立巡回法庭到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从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到切实解决执行难,夏道虎从报告中一系列熟悉的字句中感受到沉甸甸的司法为民情怀。而在江苏,随着立案登记制的全面实行,长期困扰群众的“立案难”已经成为历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的建成,真正方便了人民群众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

  执行攻坚,是一场关乎民心民愿的攻坚战,也是一场关乎公平正义的保卫战。夏道虎说,江苏法院在全国首创执行“854”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执行工作深刻变革,以全国约1/20的执行人员承担了约1/10的执行案件,每年执行到位金额相当于同期江苏GDP的1%,首次执行结案平均用时从154天缩短至81天,结案率从75.2%提高到97.1%。

  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做深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用法治力量护佑老弱妇幼残等特殊群体……五年来,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以检察履职保障民生福祉。

  检察机关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暴力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万人。石时态介绍,最高检总结推广江苏等地经验,联合民政部等出台意见,让35.5万“事实孤儿”幼有所养。江苏检察机关办理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案,最高检给予有力指导,国家就此出台专项治理规范。

  守正创新,司法体制改革行稳致远

  代表们认为,“两高”报告系统回顾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彰显了全国法院、检察院对公正司法的不懈追求,也记录下司法体制改革的坚实足迹——

  98%以上的案件裁判文书由独任庭、合议庭直接签发,彻底改变了以往案件裁判层层审批的行政化模式;

  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真正实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85%以上法院人员向办案一线集中,人均办案数增长20%以上,结案率上升18%以上。

  回顾过去五年人民法院走过的历程,夏道虎由衷感叹:“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

  检察机关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持续激发新时代检察工作活力。最高检积极推动将少捕慎诉慎押上升为刑事司法政策,有效防止构罪即捕、一诉了之、一押到底。石时态说,江苏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要求,五年来诉前羁押率降至15.9%,为全国最低,不起诉率上升12个百分点。(本报记者 顾敏 卢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