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吉强) 9日,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涨幅较上月整整回落1个百分点,创自去年3月份以来的新低,重新回到“1时代”。

  从居民感受最直接的环比数据看,江苏CPI由上月的上涨1%转为下降0.4%。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的上涨3.6%转为下降1%,落差达4.6个百分点,波动如此之大是春节因素影响的集中体现。居民“菜篮子”价格“降”声一片:猪肉下降10.2%,鸡蛋下降4.9%,淡水鱼下降3%,鲜果下降1%,鲜菜下降0.6%。值得一提的是,猪肉市场供应的压力大于消费恢复的力度,导致5个月猪价一直“跌跌”不休。省价格监测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27日,全省集贸市场精瘦猪肉零售价为17.13元/500克,较5个月前大跌28%。

  2月份,江苏八大类消费价格环比“二涨五降一平”,其中,包含房租和水电燃料在内的居住价格上涨0.2%,这也是居住价格7个月来的首次环比上涨。2月份,全国房租水平环比上涨0.3%,终结了此前的环比“五连降”,在水电燃料价格环比持平的情况下带动全国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1%,可见经济复苏给租赁房市场带来了“春意”。

  和去年同期相比,江苏八大类消费价格“七涨一降”。上涨的价格按涨幅依次为:医疗保健价格上涨4.1%,食品烟酒价格、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3.8%,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8%,衣着价格上涨1.5%,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居住价格上涨0.3%。唯一下降的是包含成品油价在内的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4%。

  食品中,鲜果、猪肉、鲜菜、鸡蛋和鸡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8.9%、5.1%、10.1%和6.5%,合计拉动CPI上升0.55个百分点,对全省CPI涨幅的“贡献”超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