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第二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获奖名单出炉,全国共21位选手分别获得金奖、银奖、铜奖以及优胜奖。其中,江苏省扬州中学田佳怡、江苏省扬州中学连梓涵、江苏省海门中学缪江灵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于11月19日至20日举行。竞赛自9月开启报名后,经资格审核,最终150余名学生参与竞赛,34人入围面试。

  为培养女性数学家,鼓励更多女生投入数学学科,清华大学于2021年举办了首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竞赛由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发起,面向全球女子中学生。

  该项竞赛的考查范围包括:中学数学全部内容、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

  竞赛奖项命名为“诺特奖”,以纪念伟大的女性数学家埃米诺特(Emmy Noether)。诺特是犹太裔德国数学家,她在抽象代数和理论物理学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她建立了环、域和域上的代数理论,为抽象代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推动抽象代数成为一门数学的独立分支,是当之无愧的“抽象代数之母”。在物理学方面,她所证明的诺特定理揭示了对称性和守恒定律之间的紧密关系。

  一起来看详细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

  金奖 1 人

  胡殊闻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银奖 2 人

  张榕航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张合匀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铜奖 4 人

  黄楠 深圳中学

  田佳怡 江苏省扬州中学

  宣静筱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黄子乐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优胜奖 14 人

  连梓涵 江苏省扬州中学

  解佳宁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陶之艺 上海市七宝中学

  刘颖熹 成都外国语学校

  王雅璇 成都第七中学林荫校区

  罗悠然 广东实验中学

  陈佳鸿 杭州市学军中学

  李语煊 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

  郭家怡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朱宸仪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傅钰茜 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

  孙霖铃 上海市实验学校

  鲍欣平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缪江灵 江苏省海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