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降水影响,28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又收获了清凉的一天。最近的天气算得上是“神仙”天气了,冷热都恰到好处。不过从30日开始,30℃+的天气就要返场。到国庆假期,江苏可能还要迎来破同期历史纪录的高温。而随后赶来的冷空气,会在短短一两天就让江苏从夏季重新回到秋季。

  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报,29-30日全省以云系变化为主,部分地区有弱降水。10月1日淮北地区有雷阵雨。

  具体来看,28日20时至29日20时,本省东南部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29日20时至30日20时,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30日20时至10月1日20时,淮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本省西北部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其他地区多云。

  气象干旱持续发展。中央气象台9月28日18时继续发布气象干旱橙色预警。监测显示,江苏西南部、安徽大部、河南大部、湖北大部、浙江南部、福建、江西、湖南、贵州北部和东部、广东北部和东部、广西中北部、重庆东南部等地存在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浙江西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福建中北部、江西大部、湖南中部至南部等地有特旱。

  月末开始,副热带高压将以迅猛的姿态,向北蔓延、向西扩张。反季节加强的副热带高压将带来这个夏天最后的高潮。

  受其影响,国庆假期前半段,我国中东部地区会出现同期少见的大规模高温,而10月3日前后高温会达到巅峰,炎热堪比三伏天。

  南方将出现大片37℃以上区域,湖北、安徽、湖南、江西、福建、浙江西部等地,最高气温将达到38-40℃。大城市里福州、南昌、长沙、杭州、武汉、南京、合肥都将陆续出现连续高温,重点关注合肥、武汉、杭州、长沙等地,最高气温可能打破当地10月最高气温纪录。

  拿南京来说,8月23日(35.2℃)以后南京就没有出现高温。但是从最新的预报来看,9月30日南京最高气温达30℃,10月1日最高33℃,10月2日和3日南京的最高气温达到36℃。

  不过,一股冷空气将在国庆期间自北而南影响我国,江苏也将出现断崖式的降温。南京10月4日降温就将超过10℃。在假期的后期,江苏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骤降到20℃以下。国庆长假有外出旅游计划的朋友们,建议短袖、外套都要带上,冷不丁去时夏天,回来便是秋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