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讯 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抢救室接诊了一位脑出血患者杨老师。杨老师是西南某高校的教师,同时也是在读博士,正在南京做研究时突发昏迷,同事随即联系了杨老师家属,并拨打120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检查头颅CT提示患者颅内出血,血量较大,病情危重。

  杨老师的接诊医生和同事与远在老家的患者家属详细沟通了病情。杨老师丈夫也与所在高校医学院的专家就杨老师病情进行了讨论,经过紧张、高效的多方咨询和讨论后,最终选择转至南京市第一医院接受神经外科主任樊友武带领的神经外科团队治疗。

  时间紧迫,患者马上被120转至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就诊,神经外科林忠副主任医师接诊后,为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手续,并联系神经外科住院总医师李翔医师,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相关术前准备。

  神经外科主樊友武在第一时间组织科室讨论并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同时指示用最小的切口、最大程度清除颅内血肿,尽最大的力量保留脑功能,同时尽全力减少脑出血后遗症。最终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手术治疗,患者颅内血肿基本清除,手术顺利,并且术后第二天杨老师就已苏醒。

  令人感动的是,当得知杨老师生病住院的消息后,单位同事、朋友和学生,纷纷来电咨询病情进展情况并表达关心。有大家的鼓励加上精心的治疗,杨老师身体状况一天天好转,两周后就可下床自己行走,并顺利出院,进行下一阶段康复治疗。

  杨老师本人及家属均表示:治疗效果出人意料得好,打心底感谢樊主任团队!目前杨老师正在接受康复治疗,期待不久的将来,杨老师经过系统的康复治疗,可以继续完成学业并再次回到她热爱的三尺讲台。夏季是脑血管病的多发季节,冷热交替、血压波动较大,再加上情绪波动,心脑血管病(如脑中风、脑出血、脑梗塞等)易发,表现为反应迟钝、偏瘫,甚至意识昏迷等症状。

  什么是脑出血?

  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樊友武介绍,脑出血,又叫脑溢血,是脑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一个是软脑膜出血,与动脉瘤破裂相关;还有一种是脑实质出血。一般常说的脑出血,更多是指脑实质的血管破裂导致的出血。

  怎么及时发现患者有脑出血?专家说,脑出血常突发头痛头晕,恶心伴喷射性呕吐,昏睡,言语不清,严重者出现肢体偏侧瘫痪,甚至有病人直接昏迷、呼吸心跳暂停,通常卧床休息、药物治疗效果不佳,遇到此类情况应及时就诊。

  另外,头颅CT检查在各大医院已经非常普及,检查迅速,可明确患者颅内情况,是目前脑出血明确诊断的首选检查,对某些特定患者,CT脑血管成像(CTA)可快速明确出血原因。

  脑出血治疗手段有哪些?

  专家说,脑出血造成的颅内血肿可以直接破坏脑组织,对周边脑组织产生机械性损伤,血肿分解产物还会导致继发性脑损害。早期及时清除血肿,不仅可以解除占位效应,还能减轻继发性损害,因此目前的治疗以外科手术为主。常用的手术方法包括开颅清除血肿、神经内镜手术、穿刺引流等,具体手术方式,要根据病人具体情况选择。患者术后需长期的系统康复锻炼。

  脑出血发病原因?脑出血多发于40岁以上至70岁的人群,近年来,发病也越来越年轻化,主要由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激烈运动、过度体劳、用力排便等促使血压突然增高,使血管破裂而致。

  脑出血发病症状有哪些?一是颅内出血脑压增高,病人会出现恶心、呕吐,出血量大意识障碍、意识丧失。还有一部分脑出血引起脑局部组织损害,出现体征。比如右侧的半球出血以后,往往出现左侧肢体的麻木或者偏瘫。要注意脑出血头痛、呕吐和一般疾病的区别。如果临床上没有肢体的问题,仅仅是剧烈的头疼呕吐,这时和偏头疼难以鉴别。如果病人主诉突然爆裂样的疼,然后伴有频繁的呕吐,这时查体病人可能出现脑膜刺激症。临床可以通过CT进行鉴别诊断。

  脑出血有什么危害?

  脑出血病有“三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得脑出血病以后,多少都会有一定的功能障碍,一般就是说脑出血死亡率大概是在30%左右,致残率50%。所以说做好二次预防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高血压脑出血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压。

  如果万一家人脑出血在送往医院时注意什么?如果家人出现剧烈头晕、呕吐、偏瘫,这时应考虑脑出血,让病人侧卧,因为很多病人有误吸导致肺炎。送医院时,尽量选择救护车,别自己送过去,路上万一有什么问题很难处理。救护车专业的救护人员更有处理经验。

  如何预防脑出血?

  1、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压。

  2、一旦发现动脉硬化,需及早采取措施,降低血脂及胆固醇,保持血管弹性。

  3、精神愉悦,避免情绪激动。

  4、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

  5、饮食清淡。

  6、保持大便通畅。

  7、蹲、弯腰及卧床、起身或改变体位时,动作缓慢。

  8、戒烟戒酒。

  9、适量运动。

  通讯员 唐勇 章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