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气象台昨天16时18分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徐州、连云港西部、宿迁、淮安、盐城、扬州北部、泰州北部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北部、南通北部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昨天16时20分,徐州丰县气温达到38.6℃,为全省当日最高气温。热浪席卷全省,昨天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但就在下午4点左右,淮安、盐城、宿迁等地出现了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虽然冰雹里有个“冰”字,但其实这种天气现象经常发生在炎热的夏季,其中又以6月最为盛行。

  高温这两天并没有消停的意思,预报今天沿淮和淮北地区最高温度38~39℃,苏南地区34℃左右,其它地区36~37℃;明天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38~39℃,苏南地区32~33℃,其它地区35℃左右。19日好天气开始收尾,随着暖湿气流的增强北抬,主雨带的位置将再次北抬至长江流域,梅雨季节也在候场中。

  南京市气象台15日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预警,这是南京有气象预警信号以来发布最早的高温预警信号。昨天南京站最高气温达到35.4℃,这也是今年南京站首个高温日。好在白天湿度并不是很大,整体在50%左右,所以人站在阴凉处体感还可以。未来几天南京都是高温天,19日雨水天气来“灭火”,预计当天夜里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从全国范围看,这是今年首场大范围高温天气,此轮高温呈现范围广、强度强、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未来几天北方受大陆高压脊控制持续时间较长,天空晴朗,光照条件好,太阳辐射增温迅猛。加上有暖气流加强北上,也使得气温不断飙升。高温来袭,天气晴热暴晒,居民外出要做好防晒措施,及时补充水分。老人、儿童、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应避免在午间高温时段外出。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东南风3到4级,23℃到36℃;明天晴转多云,东南风4级左右,24℃到37℃;后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夜里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东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23℃到33℃